伊力哈木无惧被判终身 希望藉此推动法治


2014.09.24
Tohti-620jpg.jpg 中央民族大学副教授伊力哈木.土赫提被重判无期徒刑后发表判后感言,指毋惧判囚终身,希望藉此案推动新疆法治化。伊力哈木妻子古再努尔在开庭前,神情忧郁。(照片来自西藏女作家唯色推特)

 

中央民族大学副教授伊力哈木.土赫提被重判无期徒刑后,周三(24日)委托律师提出上诉,他并发表判后感言,指毋惧判囚终身,希望藉此案推动新疆法治化。另外,美国及欧盟发表声明,要求释放伊力哈木及其学生。(海蓝报道)

伊力哈木代表律师李方平在案件宣判后翌日,即周三,到新疆自治区看守所与伊力哈木会面。李方平表示,会面约两小时,伊力哈木的神态不错,他已签署15页上诉文件,委托律师代理提交,这两天他们将邮寄至法院。他又指,伊力哈木提及其学生可能已被判刑,但这个没法核实。判刑后,他对母亲不放心,并希望家人好好照顾自己。

李方平说: 他觉得有可能判了(学生),但是也不能确认,现在我也不清楚。(判刑)但也无办法了,他叫外面的人好好照顾自己,这对伊力哈木也是一种安慰。

会面时,李方平记録了伊力哈木的判后感言,内容包括8点。“我是为我们的民族呐喊,更是为中国未来呐喊。进来之前,我一直担心自己承受不了严酷的环境,我担心自己会出卖良心、事业、朋友和家人,我挺过去了。未来的监狱生活我没有经历过,但这将就是我的生活、我的经历。我不知道自己的人生能持续多久,我是勇敢的,我不会那么脆弱,如果传出自残、自杀,肯定是虚假的。

看到判决书的内容,我反而认为自己应肩负更大的责任。我是虽已离去,但我依然期待阳光、期待未来,我坚信中国会更好,维吾尔人的宪法权利必将得到尊重。和平是上天赠给维汉人民的礼物,唯有和平、善意才能创造彼此的共同利益。

我24小时戴脚镣,8个月只有3小时放风,有6个汉族已决犯陪监,境况不能说不严酷,但相对我的学生,还有很多被指控分裂国家的同族被告,无疑我又是幸运的。我有自己委托的汉族律师出庭辩护,家属可以旁听,我说了想说的话,我希望通过我的案件推动新疆法治化,哪怕是一点点。

我昨晚睡了一个8个多月来最好的觉,我从来没有发现自己内心居然这么强大。只是老母亲不能告诉她,叫家人说判了5年就行。昨晚旁边监室的学生帕哈提在撞门,大声悲叹,我也听到不断提押的脚镣声,或许他们也判了。”

伊力哈木亦向妻子古再努尔留书,叮嘱她照顾孩子,并且要坚强,相信将来仍会团聚。

北京异见人士胡佳曾联络伊力哈木妻子,他向本台指,今天曾与古再努尔通电话,她很伤心,而且声音虚弱,跟她说话时不停地哭,昨天最难受应该是她。伊力哈木原有个幸褔家庭,自1月15日,古再努尔没有再更新微博朋友圈,她的说话很忧郁。昨天判决后,她在照片中好像老了10岁。

他又指,伊力哈木被没收全部财产,古再努尔与孩子今后生活成问题,她只剩中央民族大学附近的一套房可居住,以及学校的银行工资咭,每月不到3千元工资,她没有其他财产。今天他主要跟古再努尔谈经济拮据的情况,他正替她搞募捐及筹备长远生活费。目前,海内外不少人愿意捐助。

胡佳说: 伊力哈木被重判以后,引起更多人同情,所以我发现也有朋友愿意参与,包括美国的人道中国,开始用海外的途径,为伊力哈木妻儿付款,帮助他们生存。

乌鲁木齐中级法院周三(23日)以分裂国家罪,判处伊力哈木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美国及欧盟均发表声明,要求释放伊力哈木及涉案学生。美国对伊力哈木判囚深感不安,国务卿克里发表声明指,和平的异见人士不是罪行,重判伊力哈木似乎是对他以和平方式维护中国维吾尔族权益的报复。克里透露,他曾多次向中方提及美方关注伊力哈木案,他在7月美中战略和经济对话期间提及此事。美国驻华大使鲍卡斯上周到新疆访问时,再次呼吁释放伊力哈木。

欧盟亦发表声明指,对伊力哈木因为所谓的“分裂主义”而获无期徒刑表示谴责,这一判决是不公正的。欧盟对不尊重法定诉讼程序表示强烈抗议,特别是涉及进行适当辩护的权益。欧盟要求立即将他,以及所有受案件牵连的人无条件释放。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萤周四再次批评,有些国家打著所谓民主人权的旗号,对案件说三道四、指手划脚,提出无理的要求,实际上是对中国内政和司法主权粗暴和无理干涉,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并对有关国家提出严正交涉。

官媒新华网早前报道伊力哈木案的宣判指,维吾尔在线网站(伊力哈木是创办人)在09年7.5事件前后十分活跃,因大肆煽动宣传,传播谣言曾多次被关闭。他曾在7.5事件期间被拘留,他经常在自己设立的网站发表煽动性言论,甚至含鼓动暴力解决问题。这些年多宗涉疆事件发生时,伊力哈木都接受外媒采访,毫不掩饰地表达异见。

今年1月15日,伊力哈木在北京家中,被北京及新疆警方带走及抄家,他的7名学生,包括6名维吾尔族及1名彝族学生,他们曾是维吾尔在线前编辑或翻译等,先后被警方拘捕,与伊力哈木涉及同案,但分案处理。1月16日,中国外交部指伊力哈木涉及违法案件被刑拘。2月20日,乌鲁木齐巿人民检察院以“涉嫌分裂国家罪”正式逮捕伊力哈木,并于7月30日提出起诉,案件于9月17日及18日在乌鲁木齐中院审讯。

现年44岁的伊力哈木生于新疆阿图什,中共党员,毕业于东北师大,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研究生,其后为中央民大经济系副教授。06年创办维吾尔在线网站,以汉语及维语发表,被视为关心社会议题的温和及知识份子网站。

伊力哈木曾在自述谈及生平,他在汉维混居的政府院子长大,爷爷辈是文盲,父亲则是新中国培养出来的民族知识份子。1950年代末期,伊力哈木父亲保送到内地大学读书,先后在中民族学院、北师大及兰州铁道学院就学,毕业后在南疆军区及地方工作。1971年文革期间,年仅28岁的父亲惨死,当时伊力哈木只得两岁,由母亲任职汽车修理工人,把4兄弟抚养成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