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力哈木無懼被判終身 希望藉此推動法治


2014.09.24
Tohti-620jpg.jpg 中央民族大學副教授伊力哈木.土赫提被重判無期徒刑後發表判後感言,指毋懼判囚終身,希望藉此案推動新疆法治化。伊力哈木妻子古再努尔在开庭前,神情忧郁。(照片来自西藏女作家唯色推特)

 

中央民族大學副教授伊力哈木.土赫提被重判無期徒刑後,週三(24日)委託律師提出上訴,他並發表判後感言,指毋懼判囚終身,希望藉此案推動新疆法治化。另外,美國及歐盟發表聲明,要求釋放伊力哈木及其學生。(海藍報道)

伊力哈木代表律師李方平在案件宣判後翌日,即週三,到新疆自治區看守所與伊力哈木會面。李方平表示,會面約兩小時,伊力哈木的神態不錯,他已簽署15頁上訴文件,委託律師代理提交,這兩天他們將郵寄至法院。他又指,伊力哈木提及其學生可能已被判刑,但這個沒法核實。判刑後,他對母親不放心,並希望家人好好照顧自己。

李方平說: 他覺得有可能判了(學生),但是也不能確認,現在我也不清楚。(判刑)但也無辦法了,他叫外面的人好好照顧自己,這對伊力哈木也是一種安慰。

會面時,李方平記録了伊力哈木的判後感言,內容包括8點。“我是為我們的民族吶喊,更是為中國未來吶喊。進來之前,我一直担心自己承受不了嚴酷的環境,我担心自己會出賣良心、事業、朋友和家人,我挺過去了。未來的監獄生活我沒有經歷過,但這將就是我的生活、我的經歷。我不知道自己的人生能持續多久,我是勇敢的,我不會那麼脆弱,如果傳出自殘、自殺,肯定是虛假的。

看到判決書的內容,我反而認為自己應肩負更大的責任。我是雖已離去,但我依然期待陽光、期待未來,我堅信中國會更好,維吾爾人的憲法權利必將得到尊重。和平是上天贈給維漢人民的禮物,唯有和平、善意才能創造彼此的共同利益。

我24小時戴腳鐐,8個月只有3小時放風,有6個漢族已決犯陪監,境況不能說不嚴酷,但相對我的學生,還有很多被指控分裂國家的同族被告,無疑我又是幸運的。我有自己委託的漢族律師出庭辯護,家屬可以旁聽,我說了想說的話,我希望通過我的案件推動新疆法治化,哪怕是一點點。

我昨晚睡了一個8個多月來最好的覺,我從來沒有發現自己內心居然這麼強大。只是老母親不能告訴她,叫家人說判了5年就行。昨晚旁邊監室的學生帕哈提在撞門,大聲悲嘆,我也聽到不斷提押的腳鐐聲,或許他們也判了。”

伊力哈木亦向妻子古再努爾留書,叮囑她照顧孩子,並且要堅強,相信將來仍會團聚。

北京異見人士胡佳曾聯絡伊力哈木妻子,他向本台指,今天曾與古再努爾通電話,她很傷心,而且聲音虛弱,跟她說話時不停地哭,昨天最難受應該是她。伊力哈木原有個幸褔家庭,自1月15日,古再努爾沒有再更新微博朋友圈,她的說話很憂鬱。昨天判決後,她在照片中好像老了10歲。

他又指,伊力哈木被沒收全部財產,古再努爾與孩子今後生活成問題,她只剩中央民族大學附近的一套房可居住,以及學校的銀行工資咭,每月不到3千元工資,她沒有其他財產。今天他主要跟古再努爾談經濟拮據的情況,他正替她搞募捐及籌備長遠生活費。目前,海內外不少人願意捐助。

胡佳說: 伊力哈木被重判以後,引起更多人同情,所以我發現也有朋友願意參與,包括美國的人道中國,開始用海外的途徑,為伊力哈木妻兒付款,幫助他們生存。

烏魯木齊中級法院週三(23日)以分裂國家罪,判處伊力哈木無期徒刑、剥奪政治權利終身、沒收個人全部財產。

美國及歐盟均發表聲明,要求釋放伊力哈木及涉案學生。美國對伊力哈木判囚深感不安,國務卿克里發表聲明指,和平的異見人士不是罪行,重判伊力哈木似乎是對他以和平方式維護中國維吾爾族權益的報復。克里透露,他曾多次向中方提及美方關注伊力哈木案,他在7月美中戰略和經濟對話期間提及此事。美國駐華大使鮑卡斯上週到新疆訪問時,再次呼籲釋放伊力哈木。

歐盟亦發表聲明指,對伊力哈木因為所謂的“分裂主義”而獲無期徒刑表示譴責,這一判決是不公正的。歐盟對不尊重法定訴訟程序表示強烈抗議,特別是涉及進行適當辯護的權益。歐盟要求立即將他,以及所有受案件牽連的人無條件釋放。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螢週四再次批評,有些國家打著所謂民主人權的旗號,對案件說三道四、指手劃腳,提出無理的要求,實際上是對中國內政和司法主權粗暴和無理干涉,中方對此強烈不滿,並對有關國家提出嚴正交涉。

官媒新華網早前報道伊力哈木案的宣判指,維吾爾在線網站(伊力哈木是創辦人)在09年7.5事件前後十分活躍,因大肆煽動宣傳,傳播謠言曾多次被關閉。他曾在7.5事件期間被拘留,他經常在自己設立的網站發表煽動性言論,甚至含鼓動暴力解決問題。這些年多宗涉疆事件發生時,伊力哈木都接受外媒採訪,毫不掩飾地表達異見。

今年1月15日,伊力哈木在北京家中,被北京及新疆警方帶走及抄家,他的7名學生,包括6名維吾爾族及1名彝族學生,他們曾是維吾爾在線前編輯或翻譯等,先後被警方拘捕,與伊力哈木涉及同案,但分案處理。1月16日,中國外交部指伊力哈木涉及違法案件被刑拘。2月20日,烏魯木齊巿人民檢察院以“涉嫌分裂國家罪”正式逮捕伊力哈木,並於7月30日提出起訴,案件於9月17日及18日在烏魯木齊中院審訊。

現年44歲的伊力哈木生於新疆阿圖什,中共黨員,畢業於東北師大,中央民族大學經濟學院研究生,其後為中央民大經濟系副教授。06年創辦維吾爾在線網站,以漢語及維語發表,被視為關心社會議題的温和及知識份子網站。

伊力哈木曾在自述談及生平,他在漢維混居的政府院子長大,爺爺輩是文盲,父親則是新中國培養出來的民族知識份子。1950年代末期,伊力哈木父親保送到內地大學讀書,先後在中民族學院、北師大及蘭州鐵道學院就學,畢業後在南疆軍區及地方工作。1971年文革期間,年僅28歲的父親慘死,當時伊力哈木只得兩歲,由母親任職汽車修理工人,把4兄弟撫養成人。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