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之家﹕习总领导下镇压加大 公民维权增加


2015.01.13

美国人权组织“自由之家”周二(13日)发表报告,指中国在习近平领导下,镇压越演越烈,并且陷入党争的恶性循环,但公民参与维权活动不单没有减少,反而增加。(潘加晴报道)

这份题为“政治局的困境﹕面对中国共产党压制的局限性”报告指出,自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台以来,中国当局镇压程度,总体上有所增加,17类受害者的评计,11类受到更大限制。新打压的对象,还包括经济精英和有与官方关系的人士。

报告指,除了打压目标扩大,压制的方法也演变。目前,当局正在装备更加协调和多管齐下的打压行动,控制网上言论,阻碍人权和抗议活动,处罚异见人士,以各种刑事、行政和法外拘留代替被废除的劳教制度。又重回毛泽东的战术和术语年代,包括电视转播口供认罪等。

报告还说,尽管镇压力度加大,但恐惧政权似乎正在减弱。在维权活动,公民参与越来越大。其中一些负责实施检查、宣传和镇压的人员,对受害者表现同情,静静地拒绝遵守命令,并对他们在妨碍公民自由的角色,表示悔意。

撰写这份报告的作者库克(Sarah Cook)表示,习近平在如何管理审查和安全设备与他的前任相比,明显的变化。整体来说,这意味著更多的限制,没有更多的自由。在这个为强制中国人生活的系统上,习近平和他的同事们加剧了党合法性问题的风险。

库克呼吁,美国和其他民主国家应共同努力,更有效地协助被镇压的受害者,并质疑官方的罪责。他们也应该认真考虑,假设共产党将统治下去,任何自由化将来自上而下的。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