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观察﹕中国打压反腐人士


2014.01.22

 

国际人权组织《人权观察》周二(21日)发表年度人权报告,指责中国政府没有顺应民意进行政治改革,以及在掀起反腐运动的同时却打压反对腐败的活动人士。(潘加晴报道)

总部在纽约的《人权观察》亚洲部负责人亚当斯(Brad Adams)在声明中说,中国政府为回应国内和国际的压力,在劳教制度和一胎化政策等方面进行了改革。但与此同时,中国领导层开始对异见人士进行严酷打压,并使用强硬措辞明确表示无意推动政治体制的自由化。亚当斯说,习近平上台后经常将打击腐败挂在嘴边,政府却高调抓人,对那些揭发党内高层贪腐现象的人士严厉打击报复。

《人权观察》的报告说,在中国新领导班子于2013年3月正式掌权之前,中国许多人高度期待他们能推行改革、化解因圈地、强迫搬迁、腐败、污染、恶待移民工、户籍歧视、监禁维权人士和其他问题而不断升高的社会紧张情势。

但实际上,中国政府从3月开始,陆续在全国各地拘捕超过50名维权人士,企图压缩和重新掌控公民社会维权行动的容忍界限。被拘押的人士中还包括参与新公民运动的维权人士,这个公民平台在各地组织街头抗议,要求强制官员财产公示以形成反腐机制。许多维权人士因此被关押至今。此外,报告还提到中国政府打击网络谣言运动、以及在西藏和新疆等动乱的少数民族地区的持续镇压。

维权组织《权利运动》负责人胡军对本台表示,习近平上台后,中国的人权状况不但没有改善,反而严重恶化。当局大举抓捕维权和异见人士,甚至没有参与的旁观者也受到牵连,把他们关押判刑。

他说:“我们现在看到的中国人权状况比以前进一步恶化,他(当局)不但在讲话中,在行动中也表现出非常霸道和残忍的一面,全都暴露出来。我们希望国际社会更加关注中国人权状况,以后可能会有更多恶劣性事件发生。举例说,当局一方面公开大规模抓捕维权人士,对把他们进行入罪判刑,而且对参与旁观的人抓捕关押。第二是新疆问题,在维吾尔人手上没有任何对公安威胁的情况下,就是他们报道的,对维吾尔人射杀,完全是一种赤裸裸对维吾尔人的屠杀。”

《人权观察》的报告还指,过去一年国际社会对中国人权状况的态度相当“不一致”。包括法国和英国在内的一些国家,他们的领导人在和中国领导人一起参加国际峰会时,淡化了对中国人权纪录的批评。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