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残障儿童不获基本教育待遇


2013.07.16


总部在纽约的人权观察发表报告,指中国有28%的残障儿童没有获得基本的教育权利,政府的指导意见还容许大学限制或不予录取身体或精神残障学生。(何山报道)

人权观察的报告根据对60多个与残障儿童及家长的访谈,并参考了中国政府发布的资料和专家评估文件,指出中国未获得基本教育权利的残障儿童达28%﹐中国的残障儿童在获取教育方面遇到重大阻碍,在高等教育方面,政府的指导意见允许大学限制或不予录取具有某些身体或精神残障的考生和学生。

有河南省的母亲今年1月对人权观察说,她9岁大的儿子有注意力缺陷,多动症和智力障碍,家附近的小学不让他们入学,几次找学校都不行。广东一位祖母则说,她13岁孙女有多重障碍,六年级毕业了,初中可以让她上学的,但路远,孙女骑不了单车。

报告指,在北京一所著名的公立大学--首都医科大学,2009年招生章程就订明,“躯干和肢体残疾考生不予录取”。在福建省集美大学的航海专业招生条件则列明,“身体健康,五官端正,口齿清楚,肝功正常,双眼视力均在5.0(含)以上,无色盲色弱。”

本身是残障人士的权利运动负责人胡军就对本台讲,在中国,残障人士的福利视乎本身在社会上是否有特权,如邓小平的儿子邓朴方,和国内的文宣典范张海迪,待遇就跟一般的残障人士不一样。

胡军说,“中国政策都是﹐若家里没有特权,残疾人的待遇就非常悲惨,命运不一样。我们可以看到邓朴方的待遇就好很多,还有是张海迪。我们也是残疾的,我们的待遇就不要提了。”

胡军并说,连残障人士通道,只有大城市如北京才有,大品牌的店铺有,其它地方是可有可无,有些残障通道则更是为了装点门面,不对外开放。

胡军继续说,“如工商银行有这样的(残障)通道,基本上是门面性的不使用,除了北京以外,残疾人座轮椅基本上在商店、公共场所是进不去的。”

服务艾滋病人弱势团体的常坤则对本台讲,以个人经验,艾滋病儿童群体,接受教育的机会,要高于残障儿童,原因是在社会与国际压力下,中国对艾滋病儿童群体的待遇标准与国际挂鈎。常坤说,“受艾滋病影响儿童的入学率应该高,中国这问题的起点高,全世界的网络也全面,不管是艾滋病儿童还是残疾儿童,只要社会的关注度高,有一批人在推动,肯定会有所改善。”

人权观察引用一位国内研究教育的学者说,国内对待残疾儿童就好像是 “放羊吃草”一样,考试时,老师把试卷打印成大字;孩子考得很好,老师以后就把试卷放大;但这样的支持是没有体制保障,只能依赖老师的自觉或者是爱心。

根据中国官方统计,国内至少有8300万残障人,超过4成是文盲。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