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团体持续声援大陆5女权份子(视频)


2015.03.24
Women-Rights-Arrested-Supportors-DC620A.jpg 3月23日,中国驻美大使馆外有民众声援5名大陆被捕女权份子。(粤语部记者何山拍摄)

被中国扣押的5名女权份子,持续受到海内外关注。有美国女权团体,周一(24日)下午到中国驻华盛顿大使馆贴传单,并张贴国内被捕的“女权五少女”的头像,声援5人。大使馆反应冷漠,进入使馆的中国宾客亦视而不见。律师则指,五人都是阳光女孩﹔官方则至今没有列出五人的罪名。(何山报道)

引发世界各地人权团体关切的“女权五少女”(Five Feminists)武嵘嵘、李婷婷、王曼、韦婷婷及郑楚然,目前已被集中扣押在北京海淀区的公安系统。武嵘嵘的律师梁小军指,武嵘嵘因病已被警员被送到“公安医院”,即北京市第二看守所。

梁小军说:  对,没有新的进展,(五人)当作一个案件来处理。不管她们在哪,把她们在全国各地都捉到海淀看守所,就是海殿来办这个案子。

韦婷婷的律师王秋实在推特则说,周二下午,到过海淀区看守所,要求见当事人。警员则表示,韦婷婷“被预审提走”,未能成功见面。

目前,五人都有各自的律师。其中,李婷婷的律师是燕薪。海外有报道指,李婷婷2010年参与过“占领男厕”运动,为女性争取尿尿权益。李婷婷亦是女同志,年少时受到父母体罚,因而引发关注同志等权益。

律师燕薪对本台说,不便评论当事人个人私隐。他说,李婷婷与另外四人,都是 “阳光少女”。

燕薪说:  我们这五个女孩都是善良的,家长/家庭都是很善良的,没有出现这样(体罚)的情况。五个女孩都是很阳光的、善良的。勇敢就是一个天性的问题,有些人就是愿意做一些正义的事情。如果说做一些正义的事情,往往是由于她的家庭有甚么问题,我觉得这种解读是很荒唐的。

中国驻美大使馆外,声援5名大陆被捕女权份子的示威者手持中文标语。(粤语部记者何山拍摄)
中国驻美大使馆外,声援5名大陆被捕女权份子的示威者手持中文标语。(粤语部记者何山拍摄)

当局是否因为五人在全国“串连”,引发重点打击? 燕薪律师说,官方没有给出说法,案情侦办阶段,不宜作过多猜测。

燕薪说:  关系到我们侦查阶段,有些案件的定性问题,所以,有些词语不能轻易使用。

梁小军则说:  他们是3月8号之前,要上街发一个传单,防止公共场所性骚扰,我了解是单一议题,就是想上街,去发传单。凡是上街的行为,都是被严令禁止的。

在华府,包括“停止街头骚扰”的凯露 (Holly Kearl )及“荡妇华府当街行”( SlutWalk D.C)的路易斯,两名美国的女权人士,周一晚则在中国美大使馆外声援国内的“女权五少女”。

凯露对本台说,与五人素未谋面,但五人宣导的讯息与她们一致,不明白中国为何要以言入罪? 两人并在使馆外的行人路,用粉笔写上要求释放五人,并在围栏贴出五人的头像。大使馆反应冷漠,进入使馆的中国宾客,亦视而不见。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