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组织指新疆近日拘捕百多人


2014.06.17

 

海外维吾尔组织指,新疆加强压制维吾尔人宗教信仰。近日,当局拘捕及扣押百多名维吾尔人,指其涉嫌从事非法宗教活动或非法聚集等罪,中国官方未有证实拘捕事件。(海蓝报道)

总部设在德国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指,目前中国加强针对维吾尔人信仰打压的密度。从官方报道相关讯息可见,新疆当地对宗教压制进一步加大。近日,乌鲁木齐巿查封宗教场所,拘捕13名维吾尔人,行政及教育惩罚130人。而在和田地区,5月份亦有70多人被当局以涉嫌非法宗教或讲经名义扣押。

迪里夏提又说,巴州库尔勒巿包括轮胎县及各地,也有加强对维吾尔人的宗教压制。5月底,轮胎县公安局以涉嫌非法从事宗教活动拘捕10名维吾尔人,库尔勒巿公安局扣押维吾尔人,指控网上煽动极端思想。

至南疆和田、喀什、巴州库尔勒巿等地,迪里夏提表示,维族人聚集被指控从事非法聚集、非法宗教活动遭到扣押。在北疆伊犁地区,当局加强针对维吾尔人聚集。当地反馈讯息,霍城县政府在一周前,以涉嫌非法收藏宗教刊物或非法从事宗教活动,拘捕11名维族人。他批评,这种延续的镇压及信仰挑衅,或会引发维族人为维护文化信仰而抗争。

迪里夏提说: 可能会导致更多维吾尔人失去自由,为坚持自己的文化及信仰。同时,中国对信仰这种特定压制,可能会刺激和导致更多维吾尔人采取更加激烈的抗争。

他又指,和田地区皮山县木吉镇近日发生冲突,当局对维族人清查时引发暴力冲突,造成2名汉人受伤,1名维吾尔人受伤。此外,5月底,喀什地区巴楚县有维吾尔人在农田睡觉,他们身上有镰刀,被武装人员怀疑涉及暴恐,遭警方围捕,3名维族人被击毙。

就乌鲁木齐巿查封宗教场所,记者曾致电天山区民族宗教局,对方指,这区没有这种情况,不知道其他地方。

新疆自治区宗教事务局则指,不方便接受采访。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