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坎村改选林祖銮料蝉联村主任


2014.03.31
Wukan-Election-Lin620.jpg 左图:3月31日,广东省陆丰市乌坎村举行村委换届选举,在恶劣的天气和选举前候选人涉受贿被捕等负面消息影响下,村民仍冒雨踊跃投票。右图:竞逐连任村主任的林祖銮,到场向村民拉票。(村民提供)

 

引起关注的广东省陆丰市乌坎村换届选举,周一在恶劣天气下顺利举行。选举前有候选人涉嫌受贿被捕的消息,未有影响村民的投票意欲。点票的初步结果显然,角逐连任的现届村主任林祖銮,以得票率五千多票,遥遥领先挑战者杨色茂。村民希望新一届村委会能为村民干实事。有维权人士指,村委会职权有限,对推进民主和讨回失地不表乐观。(冯日遥报道)

在乌坎学校内的露天投票场地,摆放了多个投票箱及划票区,周一上午九时开始让村民前来投票。上午连场大雨,投票情况未见积极,随后天色有所好转,陆续有村民撑著雨伞到场投票。投票在下午3时半结束,随即开始公开点票。是次登记选民有逾九千人,较两年前的补选登记多近一千人,投票率约九成,较上次的八成二为高。

截止晚上九时许,竞逐连任村长的林祖銮,已获得逾五千票,抛离竞争对手杨色茂逾三千多票,相信已可成功连任村长,副主任洪锐潮得票逾二千,相信可以连任村副主任。由于多名参选人的票数相约,具体情况有待进一步公布。

乌坎村民代表张建兴向记者指,欢迎林祖銮连任村长,希望他能带领新一届委员,为村民做实事,改善村民生活。

张建兴说: 希望他未来三年,能大力发展村的经济,因为现时村民都无钱,更加没有集体资金,要发展和开发都很困难。
记者说: 那讨回失地方面的工作,你们有何期望?
张建兴说: 希望在讨回失地方面的工作,可以继续推进,可获更大的进展。

张建兴指,虽然杨色茂角逐村长落败,但他拥有很多村民支持,相信他可获连任村副主任。过去两年,他与林祖銮在村务工作上出现分歧,希望他们在未有三年的工作中进一步磨合,化解分歧。

在投票期间,林祖銮向本台记者指,是次投票人数较预期高,他对能连任村长表示有信心,若能成功连任,会强化村委会的职能。

林祖銮说: 我当选以后,会强化党领导,会强化民主自治,会强化村委的监督力量。无论如何,我依然是党总支书记,若然我未能当选村长,那就代表我失职了,因为党总支书记,都当不了村委主任,这个书记就不合格了。

而竞逐村主任的候选人杨色茂向记者指,不满上届村主任林祖銮独断独行,若果他成功当选村长,会要求还政于民,并集中力量解决土地问题。

杨色茂说: 村委会要执行由村民代表大会通过的决议,不能再独断独行。现时乌坎最大的问题是穷人太多,有三百几近四百户人,没有一块土地,我们一定要想尽办法,还他们土地,解决他们居住和维生的问题。

两年多前,曾到乌坎实地考察民主选举的广东维权律师唐荆陵向记者指,无论谁当选村长,在无法摆脱地方政府干预下,民主进程推进无望,讨回失地就更不乐观。

唐荆陵说: 村委会的职权在大陆来说是很弱小的,即使村委会的权力如何扩大,都是相当有限的,譬如说要拿回失地,或维护选举的公正性,村委会的职能根本无法做到。

乌坎村2011 年 9 月爆发土地纠纷后,村民一直指村内没有民主选举,村干部私卖土地,更一度爆发警民冲突。村民持续一个多月抗争,最后广东省政府介入,于2012年3月,在禁止买票同没有政府控制之下,进行真正的普选。林祖銮当选村主任,但其后被村民指责向政府让步,副村主任杨色茂,去年底更与林祖銮,在村务工作方面出现严重意见分歧,并公开决裂。临近村委换届选举前夕,杨色茂宣布伙拍洪锐潮参选村委正副主任,两人先后被指涉贪遭抓捕,其中洪锐潮至今仍被羁押。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