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人组织批评中国敌视维人旨消除信仰


2015.03.30

新疆喀什市近日首次公开宣判一批“穿吉里巴甫服(蒙面罩袍)、戴面纱、留大胡子”的维吾尔族人,其中一名38岁的维族男子,因为在公众场合留大胡子,不服从执法劝导,而且鼓励妻子穿吉里巴甫服,被判“寻衅滋事”罪成,入狱6年,其妻被判入狱2年。海外的维吾尔组织称,中国对维人采取敌对政策,旨在消除他们的信仰,强迫他们接受中国的传统生活方式。(潘加晴报道)

中国青年网周日(29日)报道,今年38岁、被控寻衅滋事罪的男子,是喀什市英吾斯坦乡人,由2010年开始留长须,其妻亦开始戴面纱、穿蒙面罩袍。有关官员曾多次对两人作出劝告,但他们置若罔闻,终被喀什市检察院起诉。

报道说,喀什市法院以维护社会稳定、长治久安爲目标,审讯一批穿蒙面罩袍、戴面纱、留长须的人,形容他们是被宗教极端思想蒙蔽的不法分子。

总部在德国的世界维吾尔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周一(30)接受本台访问时说,中国的敌对政策,将信仰和传统的生活方式政治法,采取变态的镇压政策,北京的挑衅,只会导致人民采取更多抵抗,捍卫自身的尊严。

他说﹕对留胡子(维人)重判是一个典型的政治迫害案件,世界任何一个国家根本都不可能有一个这样的案例,非常荒唐,让人无法接受,这暴露出中国的敌对心态和统治危机。如果有中国人愿意留胡子,是他个人的自由,有些甚至认为是一种个人选择的时尚,但维吾尔人留胡子就成为极端宗教。所以,我认为中国采取的政策,实际上是利用司法手段,胁迫维吾尔人接受中国的传统,放弃自身的信仰和生活方式。

迪里夏提指出,欧洲一些国家禁止民众穿戴特定的宗教服饰,是依据有关政教分离原则,与中国带政治目的概念,完全是两回事。

他说﹕欧洲是为了(维护)宪法有关政教分离原则,中国是带有政治目的。西方国家禁止人民在政府机关和办公室等地方,穿戴一些特定的宗教礼仪服饰,但并没有限制在民间,而中国是带有特定政治目的,所以,这是完全两回事。

喀什市政法委表示,当地的浩罕乡去年推行“靓丽工程”宣传服务,令妇女不再穿蒙面罩袍,又动员宗教人士刮掉胡须,增强“去极端化”措施。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