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维人骑车冲红灯警开枪1死2伤 数百人示威


2014.04.14

 

新疆阿克苏柯坪县周六(12日)3名维吾尔族青年骑电单车冲红灯,警方开枪射杀,造成1人死亡,至少1人受伤。数百名民众翌日抬尸游行至公安局抗议。海外维吾尔组织指,警方镇压示威群众,有1名示威者被枪击受伤,30多名维族人被扣押。(海蓝报道)

本台维语组报道﹐死者为高中三年级学生阿卜杜.巴斯提(音译)﹐周六骑电单车﹐后面坐有两名乘客﹐经过县城巿集冲红灯,被特警从后开枪射杀,翌日死亡,两名乘客受枪伤,并且被拘留,警方把死者遗体交还家属。

报道引述当地民工指,他不清楚死者是否没看见红灯,还是故意冲红灯。另一名巿民表示,在柯坪县,交警经常截停电单车检查驾驶执照及身份证,可能这名青年没有证件,为免遭到罚款,因此冲灯导致开枪。

警方开枪令3名学生的家属及邻居村民感到愤怒,翌日早上,大约400至500 人用白布裹尸,由玉尔其乡抬尸游行至县城巿集的肇事地点,民众游行至距离县城数哩外被警方阻挠,起初6维族示威者被拘留,直至约早上10时,在示威者答应不进入县城,该6人获释。其后示威者改游行路线,在玉尔其乡6条村游行抗议,警方及官员跟随游行队伍,说服他们解散,但民众要求惩治开枪警察。直至下午约4时,警方粗暴镇压示威,打伤并拘留数十名示威者,包括死者叔父穆罕默.希沙穋登(音译) 。

玉尔其乡警方向维语组证实事件,但拒絶透露详情。

一名目击者指﹐死者巴斯提年幼丧父﹐他冲红灯能为免要支付约200至300元交通罚款。另一名目击者则指,其馀两名伤者家属对他们的情况担忧,不清楚二人的下落,只知道事发时他们坐在电单车后座,并且受枪伤。

总部设在德国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亦从当地消息获悉事件。他所知是阿卜杜被射杀死亡﹐而两名后座乘客﹐目前他只能确认一人受伤﹐死伤数字仍在核实。他又指翌日的示威中﹐有数千武装人员镇压,还开枪击伤1名维族示威者,伤者在医院被隔离﹐另37人被扣押。

迪里夏提说: (周六)打死至少2到3人,我们获得的各种讯息,现在正在确认。而据我获得最新讯息,已经有37名维吾尔人(示威者)遭当局扣押,有1人至少因抗议遭到枪击,人目前受伤,正在县城医院隔离。

事发后,当地进驻数千名武装人员,并出动武装直升机及军车巡逻,对外封锁。迪里夏提又指,如果中国政府不严惩开枪的武装人员,只会导致事态进一步恶化,当地维吾尔人没法忍受当局的镇压政策。

记者周一(14日)致电柯坪县城一间宾馆,职员指,他不清楚周六发生电单车青年被打死,但有民众游行,目前县城有很多军车戒备,并多处地方有警察巡逻。
记者: 是否周六有电单车青年被打死?
宾馆职员: 我不知道。
记者: 其后是否有游行到公安局?
宾馆职员: 是的,到公安局。
记者: 很多地方都有巡逻?
宾馆职员: 是的。
记者: 是否有很多军车在县城?
宾馆职员: 很多。
记者: 现在是否住满政府人员?
宾馆职员: 这边有我们的领导要接待,现在没有房间了。

记者致电柯坪县公安局,电话一直没人接听。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