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網站定性“維人衝紅燈事件”為恐襲


2014.04.16

 

新疆阿克蘇地區3名維族青年騎電單車衝紅燈,遭警方開槍造成1死2傷,引發民眾示威事件﹐官方網站週二(15日)發表另一版本,指一名恐怖份子襲警搶槍,案件被定性為恐襲。海外維吾爾組織則指,警方在阿克蘇地區拘捕30多人,他們被指散播謠言,整個阿克蘇地區安保升級。(海藍報道)

大陸官方阿克蘇網的編輯,週二在“阿克蘇論壇”發表“關於柯坪縣4.12恐怖份子襲警搶槍一案說明”,指柯坪縣玉爾其鄉一恐怖份子阿不都巴斯提.阿不力米提,夜間騎摩托車(電單車)連闖兩道治安關卡點,當公安幹警對天鳴槍以示警告後,他開車返回關卡點襲警﹐並搶奪槍枝,被武警擊傷後送院搶救無效死亡。

論壇網民“Starrynight”轉載有關內容﹐並在案件說明加上“不信謠、不傳謠”作為標題。

但隨後亦有網民“zagun1992”回應﹐指這不是事實﹐“死者不是恐怖份子﹐是個不滿18歲的學生”。

另外,網上亦有一段題為“庫車哈尼喀塔木鄉召開柯坪縣4.12-13事件通報暨近期稳定工作”,但其網頁打不開,或已被刪除。

總部設在德國的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指,阿克蘇當局已把事件定性為恐襲。據知,阿克蘇地區有37人因在互聯網或手機發出有關該事件的訊息,被當局指控“散播謠言”或“危害社會稳定”等罪拘留。此外,上週六的事件造成1死2傷,兩名傷者至今下落不明,當局至今未向維族受害者家屬,作出令人信服的答覆,雙方仍在僵局中。如果政府不嚴懲開槍者,只會引發當地新的動盪。

迪里夏提又指,目前阿克蘇地區,尤其柯坪縣,進駐了大批武裝人員,各縣進出地方增派人員戒備,同時,加強監控互聯網及手機短訊,宗教人士亦被警告。

迪里夏提說: (阿克蘇地區)各縣的進出,明顯增加中國的武裝人員,夜間清查及盤查明顯增加。另外,當地的宗教人士都被警告,要求他們站在政府的立場上。目前,當地局勢的確令人擔憂。

記者曾致電阿克蘇巿一間賓館,職員指附近柯坪縣出事,近日不方便到該縣。她不清楚發生何事,也不方便說其他事情。
記者: 近日到柯坪縣是否不方便?
賓館職員: 對,不方便。
記者: 是否有什麼事發生?
賓館職員: 出事了。
記者: 那方面的事?
賓館職員: 我不知道。
記者: 現在那裡是否對外封鎖?
賓館職員: 可能吧。

阿克蘇巿另一賓館職員亦指,柯坪縣這兩天比較緊張,發生何事要向公安查詢,外人進入阿克蘇巿需要經過關卡檢查,巿中心亦有警察巡邏。
賓館職員說: (柯坪縣)這兩天有點緊張,這個我也搞不太明白。
記者問﹕那邊有沒有封鎖?
賓館職員說: 我們這邊怎麼知道它們那邊,一般都是公安方面知道這些。

此外,記者致電柯坪縣公安局及賓館,電話一直沒人接聽。

本台維語組報道指,死者為高中三年級學生阿卜杜.巴斯提(音譯),上週六騎電單車並載有兩名乘客﹐經過縣城巿集衝紅燈,被特警從後開槍射殺,翌日死亡,兩名乘客受槍傷,目前被拘留。開槍事件引發當地民眾憤怒,週日400多名民眾抬屍,遊行至柯坪縣城巿集的肇事地點。期間,遭警方阻止並拘留6名維吾爾人。其後,示威者答應不進入縣城,該6人釋放。示威民眾更改路線,在玉爾其鄉6條村抗議,警方曾要求解散,但民眾要求懲治開槍警察。直至下午約4時,警方粗暴鎮壓示威,打傷並拘留數十名示威者。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