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各地加強反恐演練


2014.05.02

 

新疆烏魯木齊火車站爆炸造成3死79傷後,中國各地警方舉行反恐演練以及武裝巡邏,加強各景區和車站等公共場所的保安工作。官方中新網周五發表維族大學抨擊爆炸案的文章,指恐怖分子濫殺無辜,罪惡深重,挑起民族仇恨。但海外的維吾爾組織指,這是官方的宣傳伎倆。(維靈報道)

北京警方周五(5月2日)公布,周四晚(5月1日)深夜在北京火車站組織了反恐演練,整個演練歷時大約三十五分鐘左右。北京警方表示,此次演練採取事先不打招呼,以直接布警並開始演練的方式進行。這是北京市警方在兩周內第二舉行反恐演練,而在北京的街道,則隨時可見持槍巡邏的警察。

綜合國內的傳媒報道,五一假期期間,上海市警方動員了一千多人在市面上武裝執勤﹔江蘇省投入四千名巡警和一萬二千名輔警荷槍實彈24小時巡邏﹔廣州則動員一萬多名的民警和輔警在大街小巷巡邏,街頭隨處可見全副武裝的特警,而廣州火車站更是重點守衛,配備有冲鋒槍和避彈衣的特警不時在人群中出現,頻密地檢查進入站內乘客的行李。

但在發生爆炸案的新疆烏魯木齊市,當地一位市民表示,市面較前兩天輕松,爆炸後在市面增加的警力周五都撤走了,只有火車站廣場的增加的警察還在。

他說﹕在火車站廣場增加的警力還在。當天晚上和第二天,在市區的街道以及公共場所增加的警力,今天好像又撤了。在市面上看不出什么,和平時一樣,沒有什么緊張。在一些場所,郊區、超市和人員密集地方,開包檢查,車輛要檢查後備箱,這幾天都通知了,但是大部分地方的車輛都沒有檢查,大家覺得沒有必要。

另外,官方中新網周五發表由多名維族大學生聯名撰寫的抨擊烏魯木齊火車站爆炸案的文章,文章以青年大學生的視角對制造爆炸案的維吾爾人進行質問,指他們濫殺無辜,罪惡深重,挑起民族仇恨,並呼吁所有的維族人向恐怖勢力宣戰。

總部設在德國的世界維吾爾大會發言人迪裡夏提周五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這是北京當局的宣傳伎倆。

他說﹕從反饋的信息當中,我們注意到中國對高校、國家公職人員和企業的維吾爾人,甚至包括宗教界,採取強制協迫性的手段,讓他們充當北京的宣傳工具。一些高校學生的反饋,如果拒絕當局所提供的撰寫的稿件的話,那么這些學生面臨畢業的問題;在政治上如果拒絕參與這項活動的話,當局會拒絕分配工作給他們,甚至他們的政治審核表上會寫上與當局拒絕合作。對他們來說,就失去了本身已經沒有機會的機會。

而在美國,國務院周五對在烏魯木齊火車站爆炸案表示譴責,稱這是一起針對無辜平民的可怕與卑劣的暴力行為。華盛頓還表示,所有跡象表明,爆炸襲擊是恐怖分子所為。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