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警察再受恐襲死傷未明 兩襲擊者死亡


2015.05.29
uyghur-620m.jpeg 資料圖片:新疆局勢近年來持續緊張。圖為2014年6月6日,中國武警在和田地區展開武裝演習。(AFP CHINA OUT)

新疆和田地區墨玉縣扎瓦鄉近日發生炸彈襲擊警察事件。本台維吾爾語組引述消息稱,事件造成兩名襲擊者死亡,四人在逃,軍警死傷不明。警方已發出通緝令,並強迫村民參與行大規模搜捕行動。(卡帕/潘加晴報道)

扎瓦鄉市集一名維族肉販對本台證實,6名維族青年,周一(25日)深夜至周二(26日)凌晨期間,用自制炸彈襲擊巡邏警察,兩名襲擊者被警察當場擊斃,四人在逃。當局已發出四人的照片和名字,他們來自當地三條村莊,年齡介乎20至26歲。他說,當局沒有提到是否有警察傷亡,也沒有說明襲擊者的動機。

該名肉販說,襲擊發生後,扎瓦鄉委會下令全鄉18至60歲的男子參與搜捕行動,組織人員到農田、森林、果園,以及私人房屋和玉米田搜查。他說,許多農民的小麥、玉米、蔬菜被踐踏破壞,農民被強迫參與搜捕,亦無法務農。

這名肉販還表示,他在過去四晚,都要在主要通道的檢查站站崗。如果他們拒絕執行,會被當局以對黨和政府不忠誠罪名逮捕。他聽說,鄰村有數十名農民因拒絕執行任務被拘留。

扎瓦鄉一名維族少女也表示,墨玉縣和扎瓦鄉的市集地區的主要街道,已被公安嚴密管控,鄉民都不能夠自由出入。

本台曾致電當地派出所,但值班警員拒絕證實回應。
他說﹕我們不知道,現在我沒有接到通知,不大清楚。我們單位有規定,這個事件我們不能回答。

海外的維吾爾組織認為,新疆當局加大對維族人的管控,又推出多項“歧視性”地方政策,已經引起新疆維族人的憤怒,或加劇新疆地區的動蕩。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