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有地区禁戴面纱等5种人坐公车


2014.08.05

 

新疆近日局势紧张,即将举行十三届运动会的克拉玛依市,从本月4日至20日,禁止戴面纱和蓄大胡子等5种人员乘坐公交车。另外,当地又有两名居民因保存宗教极端内容,以及阻挠民警教育其妻穿戴“里切克”,而被刑拘及判刑。(潘加晴报道)

克拉玛依区政府市民热线一名值班人员对本台证实,当地从周一起,禁止蒙面纱、穿戴里切克、穿戴吉里巴甫服、穿星月服和蓄留大胡子等5种人员乘坐公交车。

工作人员﹕因为我们十三届全运会期间,有这个专门5类人员不能乘坐(公交车),剩下只要你不是这5类人员,都可以乘坐的。
记者﹕这不是歧视他们吗﹖
工作人员﹕这不是歧视问题,我们公交有其相应的规定。
记者﹕政府已颁布﹖
工作人员﹕唔。我们也是为了全克市市民,还有外地来的游客,保障一个安全性,我们是有一定的规定。
记者﹕你们觉得这5类人员对乘客比较危险﹖
工作人员﹕它(当局)不是说有这个危险,像以上你说的说法,它只是这样子一个规定,因为这5种人员,他们确实有这个穿着方面,或者是面貌上面有这个不符合规定的事,不容许乘坐班车的。
记者﹕(禁止坐车)只是在运动会期间,还是以后都是这样﹖
工作人员﹕这个我们没有接到相关的通知,如果它后期有相关通知,我们会第一时间在报纸上和新闻上报道这件事。

据悉,当局在十三届运动会期动员各单位和族群,在市区内59个主要公交站台值守,并对乘客携带的物品进行开包检查,而各客运站也实行实名制售票、实名检售票和实名制乘车等措施。

另外,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两名居民,因直接和间接与宗教极端内容有关而受到处罚。据《克拉玛依日报》周二(5日)报道,在7月25日,独山子区法院以妨伤公务罪判处当地一名维族男子有期徒刑一年三个月。案情透露,今年5月4日,公安分局西宁路派出所民警在巡逻期间,发现被告人阿某的妻子穿戴“里切克”服饰,遂将其传唤到派出所进行思想教育。阿某得知消息后,到派出所进行阻挠、质问、阻碍民警执行职务,并殴打了两位民警。

而于7月19日,亚某与另外3人一同前往奎屯屠宰场宰杀、购买羊肉,期间被公安例行检查。公安在亚某手机中发现存有宗教极端内容音频和电子书《依吉拉特感想》,即时对其采取拘留措施。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