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流血衝突後六十多維人被捕


2013.08.27


大陸官方證實新疆喀什地區葉城縣一鄉鎮,上週在一項反恐行動中擊斃15人﹐一名警察遇難。海外維吾爾組織卻指,事件是因清查而引發的流血衝突。警方在事發後隨即展開大規模清查行動,該縣滿佈大批武裝人員。喀什地區共拘捕六十多名維族人,全部下落不明。(海藍報道)

在本台維語組報道喀什地區葉城縣依力克其鄉上週有十多名維人被警察擊斃﹐一名漢族警察身亡後﹐官方週二才證實事件﹐但沒公佈詳情。疏勒縣公安在微博指,近日在依力克其鄉,警方包圍正在受訓的28名恐怖份子嫌疑人,擊斃15人,喀什特警支隊特戰大隊的大隊長閆小飛遇難。

總部設在德國的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從當地消息獲悉事發經過,指當局得悉上週二(8月20日)一群維吾爾人正進行聚會,中國武裝人員進行清查,與維族人發生流血衝突。他指﹐事發後當晚﹐喀什地區國保及葉城縣國保聯合行動,在葉城縣抓捕了47名維吾爾人。目前喀什地區對維族人清查仍在進行,當局扣押部份可疑人士,並拒絶透露他們的下落。此外,週一晚上,莎車縣亦有13名維族人,被當局以非法聚會拘捕。

他又指,整個葉城縣進駐武裝人員,到處可見載有武裝人員的軍車,在巿面上行走。喀什所有縣城的國道進出口,正規武裝人員盤查來往人士,當地網絡、通訊系統曾短暫不正常。
他說:當地有大約47人被政府在事發當天抓捕,而且這些人只是指控他們有嫌疑,但並未拿出任何證據。此外,中國當局亦在莎車縣逮捕了13人,當局指控這些維族人非法聚集。

他又指,新疆當局嚴禁維族人聚集,並使用過度暴力驅散群眾甚至鎮壓。中國的目的是把維族人的抗爭,直接指控為“恐怖活動”,讓過份使用暴力鎮壓方式,獲得法律的支持。該組織敦促中國政府讓國際社會獨立調查此事。

記者曾致電葉城縣一派出所,公安指,領導不在,他不清楚此事。

葉城縣近郊一間賓館職員指,她不清楚依力克其鄉具體發生什麼事,但她猜測近日有事發生,警方加強檢查證件,街上亦有人站崗。她又指,維族人聚居地區檢查,比漢人社區較嚴。
她說:這個地方反正這兩天,要查身份證查得比較緊,可能它又是那個地方發生一些事情。如果沒事情可發生的話,我們這個地方不會要身份證,包括查也沒那麼緊張,而且每個人得登記,並通過官網掃描。

本台維語組早前引述葉城縣高級警官指,8月20日他們成功指揮反恐行動,徹底消滅恐怖活動。他拒絶透露多少維族人被擊斃,僅說大部分人來自別的地方,有些人甚至沒帶身份證。另一名協警則透露,事件中,15名維族人被殺,1名漢族警察死亡,現場並檢獲刀具及斧頭。

當地居民指,28名維吾爾人相信正在進行恐怖活動訓練,期間警方向他們開火,死者當場被埋葬。

記者曾致電葉城縣政府,一名官員指,要向公安部門或縣委宣傳部查詢。縣委宣傳部一名官員表示,具體情況他們也不清楚,網上也沒有看見相關報道。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