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恐袭疑犯3家属在围捕中被杀


2015.06.03

新疆阿克苏地区一名疑策划新和县一宗恐怖活动的疑犯,其3名家属去年7月底在警方突袭行动中被杀。当地人指,去年严打较多,今年春节后恢复平静。(戴维森报道)  

本台维语组引述警官素柏盖.伊曼(音译)(Zulpiqar Imin)表示,24岁疑犯尼买买.奥马(音译) (Nurmemet Omer),去年7月中,疑涉及策划新和县(Toqsu County)一宗恐怖活动被拘留。由于他不肯认罪,警方转而调查其亲属。当警队去到尤鲁都斯巴格镇一村落(Ujme village)尼买买.奥马家中搜查,发现空无一人,警方扩大行动,并查获疑犯3名家属匿藏奥马朋友邻村(Gholeriq Village)家中。去年7月27日,公安到该村进行突袭行动。

伊曼参与该突袭行动,他指出,当时警方包围该间屋,内有4人,他们曾叫屋内的人投降,对方没按指示做,反而把燃烧弹、自制汽油弹从屋内掷向警方,该些汽油弹威力不大,没伤害到警察或车辆,行动指挥官曾经为应否开枪争辩,有的认为要生擒3名妇女,亦有部分警察认为她们有罪。因为她们在警告后也不肯投降。最后,警方向屋内开火,行动中造成4人死亡。

伊曼指,不清楚事件的来龙去脉,他在上级命令下参与行动,他得悉奥马被判刑10年,但不清楚他被指控何罪。奥马22岁妻子名叫维斯美.吐提(Rexime Toxti)、其母亲年约45、46岁及妹妹年约20、21岁。

奥马所住村落的村长盖森.希辛(Qasim Hesen)指出,他们事后被告知,该3名村内妇女有罪,她们是奥马恐怖团伙的重要成员,并在当天以暴力对抗突击检查,因此,被警方击毙。但他们不知道奥马恐怖团伙有什么人,他们有何计划,以及警方如何调查该3名妇女,他们没权利问及。他只是村长,不是执法部门。

该村一名不透露名字的村民指,村内没有人相信该3名妇女与政治或犯罪活动有关连,他们听说3人前往邻村找奥马朋友查问他们的事情,因为警方没向家属说清楚。她们并不是逃至邻村或匿藏,3人在了解奥马的事而被杀害,这是该村严打行动中,唯一发生不公正的事件。

乌鲁木齐居民表示,近日,乌巿增加不少维稳人员,相信南疆亦有加强。由于当地讯息封锁,没听说新和县严打开枪的事件。南疆如发生这类事情,警方可以开枪。

居民说: 对当局来说,稳定、消灭暴力份子对他们来说是大事。这些误伤,他们根本害怕。他们是打著反恐的名义,就是伤害到无辜的话,也是国家政府出面赔钱,不会归咎个人责任。

记者曾致电尤鲁都斯巴格镇政府,值班人员说,听不懂汉语。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