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昌蘭案退回公安局 劉少明律師會見受阻


2015.06.18

因發表支持香港佔中言論而被控“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的廣東維權人士蘇昌蘭,被拘留近8個月,周四(18日),佛山市檢察院以證據不足為由,退回公安局補充偵查。另一名被拘的維權人士劉少明,其律師申請會見受阻。(潘加晴/維靈報道)

蘇昌蘭代表律師劉曉原,周四晚接受本台訪問時表示,佛山市檢察院審查起訴蘇昌蘭案已一個半月,今天下午,他致電檢察院查訊案情,獲告知將案件退回給佛山市公安局補充偵查。檢察官是以“事實不清,證據不足”為由退補。

他說: 當局退回補充偵查,我認為很可能是利用法律上程序拖延,這個案件很明顯是證據不足,所有指控都不構成顛覆政權的罪名,檢察院應作出不起訴決定。

劉曉原表示,公安局有一個月時間補充偵查,然後,再將案件移送到檢察院。檢察院審查起訴,最多長期限有一個半月時間,可作第二次退補,但第三次移送到檢察院時,檢察院就要決定是否起訴。

劉曉原又說,蘇昌蘭身體情況不好,會繼續嘗試為其申請取保候審。

蘇昌蘭於去年10月27日,疑因在網上群組或微信轉發香港佔中運動訊息,留言含有鼓吹成份,被警方刑拘。12月3日,蘇昌蘭被當局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批捕,目前羈押於南海區看守所。

另外,廣東維權人士劉少明,自上月30日被不明人士帶走後,失踪約半個月,直至本月14日,家屬才收到刑拘通知書,他被廣州警方以涉嫌尋衅滋事罪刑拘。代表律師陳科雲、葛永喜,週三曾到花都區看守所申請會見受阻礙。

葛永喜律師週四向本台表示,昨天到看守所申請會見,工作人員說劉少明是特殊人物,會見前要到治安大隊備案,備完案再來會見。他認為此舉屬違法。由於他們要到浙江辦案,仍未聯繫治安大隊,暫時沒法知道劉少明的情況。

葛永喜說: 下週我們回去之後,會去跟治安大隊聯繫,看他們具體什麼情況,會不會讓我們去會見。我們要強調是,看守所用這種理由不讓會見,也是違法的。

維權網指,劉少明1989年為新余鋼鐵廠工人,前往北京聲援學運,成為工自聯成員,近年參與勞工維權行動。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