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海濤獄中待遇不公 妻子網上發聲受打壓


2017.08.21
activist1 現正服刑的張海濤,其妻李愛杰於網上發表丈夫獄中受虐的情況,而株連家人受當局打壓。(李愛杰提供,拍攝日期不詳)
 

正在獄中服刑的新疆維權人士張海濤,他的妻子李愛杰因在網上揭露丈夫在獄中情況,而株連家人被警方傳喚施壓,企圖逼她保持沉默。李愛杰強調不怕當局打壓,即使與家人反目,但仍然會為丈夫發聲。(黃樂濤 報道)

因“煽動顛覆國家政權” 及“為境外非法提供情報”罪名,被判入獄19年的張海濤,已經服刑大半年,其妻李愛杰早前成功探監,並將丈夫獄中的情況寫成文章上載到網上,引起各界關注。她的哥哥近日被家鄉河南省的鄉派出所警方帶走問話,意圖向她施壓,停止為丈夫發聲。

就哥哥被當局帶走,家人因而責怪她在網上的投訴行動,她周日(20日)更與家人吵架,而姐姐指她連累家人,更出手打她,要求她不要再探望丈夫。

李愛杰說:我姐姐的意思說不讓我看海濤,也不讓我在網上發出言論,然後就是說哥哥被帶去問話,他們(家人)就是太害怕了,我說這是我自己的權利,你沒有權利來管我,對不對?不會因為她們(當局)恐嚇我,我就不去了,這是不可能的,於是我們便吵起來,至於投訴方面,如果哥哥姐姐不配合的話,我單方面去投訴,投訴也沒有用了。

她表示,與姐姐吵架之後,現在已經搬離娘家,李愛杰強調自己探望丈夫是合情合理的,在網上發言是她的自由,斥責當局無理打壓她。這是丈夫入獄大半年以來,她的家人首次受到當局的打壓,她估計是因為當局不希望丈夫獄中受虐待的情況曝光,所以當局才對她一家進行打壓。

李愛杰說:因為她們(當局)對我問張海濤很多的事情,她們都覺得敏感吧,(與丈夫)會見都不到30分鐘,他是把裡面不合法的東西都曝光出來了,就是海濤不讓放風,獨自關押在一個房間,這都是她們不情願被我問到的,而且當時我問到攝像頭的事,我就問監獄裡面有沒有攝像頭,然後海濤說有攝像頭這些,裡面的獄警就馬上拒絕我說,這個是不容許問的,可能這就是觸動了他們的底線,讓別人知道這樣的事情。

對於李愛杰的家人被鎮平縣溧河派出所警方問話一事,本台致電派出所希望了解情況,但電話卻無人接聽。

張海濤的代表律師李敦勇對本台表示,當局現在對李愛杰的家人進行打壓,其實她可以透過法律途徑制止地方政府這種無理的行為,不論成功與否,都要先向有關部門投訴,這樣起碼對當局有一個警示作用。

李敦勇說:她會見她的丈夫是法律規定的,她可以去檢察院投訴的,檢察院就是管很多違法的事,就是歸檢察院管的。

記者問:如果檢察院不受理,她可以去哪裡投訴呢?

李敦勇說:她可以去上一級檢察院投訴,當局要按照法律的規定做了,不能違反法律的規定,誰違反法律的規定就要控告誰。

祖籍河南的張海濤於2015年6月26日被當局以“煽動民族仇恨罪”刑拘,其後改以“尋釁滋事罪”正式逮捕。被關押近5個月後,罪名由“尋釁滋事罪”改為“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及“為境外、刺探、非法提供情報”的罪名。於去年初兩罪合併被判囚19年,其後張海濤提出上訴,結果維持原判。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