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夫及柴寶文被公安帶走


2015.05.19
china-activist-tufu-jail-620.jpg 2015年5月19日,屠夫被警方抓到大院派出所,直至傍晚仍未釋放。(照片來自維權人士)

“黑龍江慶安火車站槍擊事件”中,主動調查真相的兩名維權公民屠夫及柴寶文,週二(19日)分別被警方帶走。屠夫在江西高級法院門外聲援“樂平冤案”,其後被公安帶走,數十名民眾趕至派出所要求釋放﹔至於安徽維權人士柴寶文,疑網上揭發官媒記者受賄,週二凌晨被警方帶走。(海藍報道)

褔建維權人士吳淦(網名超級低俗屠夫),自慶安火車站槍擊事件作真相調查後,週一趕到江西聲援另一宗案件。週二上午10時多,他與“樂平冤案”10多名代表律師及民眾,在南昌巿江西高級法院外,手持兩張貼有高院院長照片的紙牌,聲援律師有閱卷權利。他與法院人員發生爭執,其後,1名法警及工作人員將紙牌拿走,屠夫反抗時被他們帶入法院。

目擊事件的山東律師張維玉表示,屠夫被帶進法院談話約20分鐘後,再被警方帶返大院派出所。公安表示,要向屠夫了解一些事情。他曾做筆録約半小時,警方曾答應讓屠夫乘搭大約5時的飛機離開,但直至6時半,他仍未被釋放。目前,有兩名律師到派出所交涉。

張維玉律師說: 屠夫不允許他們弄(紙牌),他們把他推到法院院子裡。一段時間後,警察把他帶到派出所。據屠夫講,他們給他做了筆録,派出所還說讓他趕飛機,但現在的情況有點麻煩。

他又指,屠夫昨天下午到達法院聲援律師們,他們已經在該法院維權進入第9天。上週,數名律師來到高院閱卷,法官說要等待,律師認為沒有法律依據,要求法官告知何時答覆,但法官不肯。律師便每天在法院外維權,要求合理答覆,但法官沒理會。上週三還報警,警察到場,警告不准喊口號。

2015年5月19日,褔建維權人士屠夫,手持兩張貼上高院院長的紙牌,在法院外聲援律師。(照片來自維權人士)
2015年5月19日,褔建維權人士屠夫,手持兩張貼上高院院長的紙牌,在法院外聲援律師。(照片來自維權人士)

數十名各地訪民及公民聚集派出所外,要求釋放屠夫。其中,江西修水縣維權網民黃女士指,不少江西訪民、網民,甚至來自深圳、廣東的網民今晚抵達,希望屠夫儘快獲釋。屠夫至今已被控制約8小時,派出所沒具體說明原因,他們準備做橫額抗議。

黃女士說: 因為他時間長了,答應5時半放人,現在沒有放人。我馬上去做條幅,要求公安放人。我們現在公民就是說,作為我個人來說,應該有所表示,因為控制他的時間不短。

記者曾致電東湖區大院派出所,公安指,是有1個人在派出所,現在還在了解情況。

樂平冤案為江西景德鎮巿4人被判死刑,上訴改判死緩案件。張維玉指,自2006年被送至監獄服刑,當事人一直喊冤,15名律師組成律師團替案件申訴。從2003年10月,到江西高院要求閱卷,遭多番拒絶。

另外,安徽合肥維權人士柴寶文週二被公安抓走。其女友郝曉晴表示,凌晨約2時,她收到柴寶文短訊說他被抓,具體不清楚他在哪裡。目前她身在外地,曾託朋友到出租屋查看,他發現有公安及警車在外,公安沒說涉及何事。

郝曉晴說: 沒有說(具體),他就說被抓。我叫朋友去看了一下,在我們的出租屋門口還有人監視,可能有抄家,他們有可能不沒收嗎。我有託他們打聽,他們(公安)什麼都不講,他們說抓人的抓人,看門的看門。

浙江網民秀才江湖向本台指,聽說柴寶文揭露新華社記者在慶安事件收受賄款,他的網名是“野苿莉走天涯”。澎湃新聞說,新華社就此事向警方報案。他估計,柴寶文涉及此事,情況或不樂觀。他認為,柴寶文沒有誹謗,他相信該兩名記者收了錢,因為他們的報道顛倒黑白、違背良心。

記者曾致電城東派出所,公安指,不清楚此事。

5月2日,黑龍江慶安火車站候車室發生一宗槍擊案,訪民徐純合和火車站執勤民警發生衝突,並搶奪警械,警察開槍將他擊斃。大陸媒體質疑案件是否因為違法截訪而引起,外界亦強烈譴責。其後,網民野苿莉走天涯在微博舉報,官媒兩名記者收受某部門金錢。
2015年5月18日,屠夫抵達江西高級法院外,參與樂平寃案代表律師第8日的維權行動。(照片來自維權人士)
2015年5月18日,屠夫抵達江西高級法院外,參與樂平寃案代表律師第8日的維權行動。(照片來自維權人士)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