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局查浦志强与骆家辉会面细节


2014.08.20
Pu-Zhiqiang2014-US-Visit350.jpg 2012年4月,中国维权律师浦志强访问美国华盛顿时留影。(RFA)
Photo: RFA


北京维权律师浦志强被刑拘百多天,律师近日再度会见。获悉当局调查他与美国前驻华大使骆家辉会面细节及网上批评官员的言论。另外,大陆资深传媒人高瑜案,律师指检察机关仍未有结论,不清楚会否起诉。(海蓝报道)

北京维权律师浦志强的代表律师之一高广清,上周五(15日)再到北京巿第一看守所会见浦志强。另一代表律师张思之周三(20日)对本台表示,这次由高广清律师会见浦志强,他的情况还好,跟上次会见时没太大区别。警方早前审查他与美国前驻华大使骆家辉会面情况。被问及会否担心浦志强被指控勾结外国官员,张思之指,当局调查内里是否触犯法律,普通交往没问题。此外,警方亦审问他在微博批评中国官员的言论,其中曾提及浦志强对毛新宇(毛泽东之孙)的评论,这些言论不一定构成侮辱,但有可能。

张思之说: 我最近见了他,是7月底,但是上星期五高律师去见过浦志强。(被指勾结外国官员)也不是担忧,那是看里面有没有涉及触犯法律问题,如果没有的话,只是一般性的交往,这不构成犯罪。

去年2月6日,浦志强实名举报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今年5月3日,浦志强与十几名朋友召开六四25周年民间研讨会。翌日被警方传唤,2日后即5月6日,被当局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拘。6月13日,被北京巿公安局多加一条“非法获取公民个人信息罪”逮捕。

此外,被刑拘逾4个月的北京资深传媒人高瑜,代表律师张思之曾两度会见,案件仍在检察院审查阶段。张思之表示,北京巿第一看守所将安排律师会见高瑜,时间未肯定,高瑜的健康情况还行。高瑜案暂难判断会否起诉,检察机关至今没有结论。

张思之说: 是不是快要起诉,这个情况我们现在很难判断,因为现在仅仅是公安机关要求检察机关起诉,但是检察机关到现在还没有作出结论,检察机关是不是起诉,我们不知道。

自4月24日失踪的高瑜,官方新华网5月8日证实,她因涉嫌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近日被北京警方依法刑拘。案件涉及去年8月,某境外网站刊登的一份中央机密文件。

另外,博讯记者向南夫被刑拘3个多月后,因患病周二(19日)获取保候审。访民朋友指向南夫患重病,取保后仍然失联,对他感到担忧。

南京维权人士居小玲表示,认识向南夫数年,他曾透露患有胸积水,活不了几年,以往警方亦因他病重,多次没有拘留他。这次却拘留逾3个月,对他的身体情况感到担忧,暂时没法联络他,不清楚他是否住院。她又指,上周五,她与另一些访民到北京巿第一看守所存钱给向南夫,工作人员说没有此人。他们对看守所的说法感到奇怪,不清楚向南夫是否早已释放。

居小玲说: 我想应该是,因为向南夫生病很厉害,他患了胸积水,之前(警方)几次要拘留他,都是因为这个病没拘成。作为朋友很关心他,但是无能为力。

向南夫另一朋友北京访民李学惠亦向本台指,向南夫至今没跟这个圈子的人联络,可能不方便。

现年62岁的向南夫,网名“飞翔”,他被指向网站设在美国的博讯提供信息,5月3日被北京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