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燕病危仍被拒保


2016.04.11
620 2016年4月1日,佛山市維權人士黃燕的家人為其申請取保候審,但遭當局拒絕。(維權網)

廣東省佛山市維權人士黃燕,早前被控涉嫌“妨礙公務罪”被扣留調查,由於癌症病情惡化,家人早前為其申請取保就醫被拒,其代表律師上周四(7日)首次會見她,再為其申請取保就醫。(黃樂濤報道)

被控涉嫌“妨礙公務罪”的黃燕,其代表律師尚寶軍周一(11日)向本台表示,他於上周四(7日)到順德看守所首次會見了黃燕,由於黃燕身體狀況非常差,他立即向公安局要求當局准許黃燕取保就醫,但到現在仍未知結果如何。

尚寶軍:我們之後到公安局,希望他們再重申考慮這個,批准她這個(保釋就醫),然後他們答應研究一下,領導跟我說,然後這個星期回覆我們,如果還被他們(警察)拘留的話,我們再想辦法吧,當然這個(不批准黃燕保釋就醫),不能說是違法,批准還是不批准,這個權力在公安局手上,他不批准也是他的權利,但是現在還不能用違法來說。

他表示,早前家屬曾為黃燕申請過取保候審,但是當局就以一些藉口拒絕了,尚寶軍覺得這是不可接受的。

尚寶軍:不批准黃燕取保候審,(當局)指有串供可能,這是他們的理由,據我所知這宗案件嫌疑人只有一個,就是黃燕,當時是在一個派出所和一個公務人員可能發生了一些衝突,就指控她涉嫌妨礙公務吧,所以在沒有同案嫌疑人的情況下,串供的這個是荒唐的。

他指,現在黃燕的身體非常差,她身上的癌細胞已經擴散轉移,身體狀況十分危急,家人早前送藥給她,但就遭到看守所人員拒絕,現在唯有希望當局盡快批准她保釋。

黃燕於十年前多次幫助維權律師高智晟傳遞訊息,開始受到當局注意同迫害,其後她又介入各種維權活動以及在街頭舉牌聲援高智晟、唐荊陵、郭飛雄、浦志強、屠夫吳淦、王宇、周世鋒等民主人士。

黃燕這次被順德警方抓捕,相信是因為聲援佛山土地維權案,並介紹北京銳鋒律師事務所介入代理而遭受報復。黃燕自去年12月26日被抓捕,至今已經3個半月。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