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突取消海外团体抗日周年活动


2015.08.12

中国官方在今年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进行大规模活动,但陕西当局接获中宣部指示,临时取消境外团体包括港澳台地区,参与内地举行的庆典活动,台湾一乐团被取消到西安参与音乐会。(海蓝 报道)

陕西省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周日(9日)向获邀演出团体发出紧急通知,指昨日接到省委宣传部通知,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全国各地举办庆祝活动很多,为了规范国内演出活动,根据中央宣传部和中央办公厅的决定,不邀请境外团体到国内参加庆典活动(包括港澳台地区)的精神,故原议定邀请台北爱乐文教基金会组建合唱团,来西安参加今年9月3日,在西安音乐学院共同举办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黄河大合唱音乐会”,因报批未批准,故宣布取消。

台北爱乐文教基金会陈先生表示,该项活动被取消,他们不会太在意,但他只知道活动取消,没看到该份紧急通知,不清楚境外团体都不能参加。

陈先生说:因为我们这边得知这个活动取消了,那取消就取消,因为各种原因都有,如经费问题什么都有。当然觉得有点可惜,但也是没办法的事。

陕西省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职员向本台承认,境外团体不能参加是次活动,并已发出文件,详情要向文教基金会查询。

香港一些民间团体近日亦有举行抗日纪念活动,其中“香港新界暨各界联合纪念中华民国抗战胜利70周年大会”秘书长刘伯权指,中国曾高调欢迎海外及台湾的老兵参加抗日纪念活动,对台北爱乐团以至境外团体没法参加感到奇怪,作为旁观者,他认为中国自损形象。

刘伯权说:突然间3个星期之前修改,不欢迎海外团体去参与其事。你怎样号召别人感觉习近平主席所说,抗战时间自己本身是中流砥柱。

保钓行动委员会主席罗就则指,大陆从未邀请他们参加抗日纪念活动,至于近日有海外团体被取消,如果官方要取消,这是其内部事情,他们难以猜测原因。

罗就说:每一年这些日子如七七卢沟桥、九一八,当然如果我们一起参与悼念,我们可以去,但我们不会觉得特别,为何不邀请我们,我们从来没有这些特别感觉,因为始终这个只是悼念。

官媒新华网6月23日引述中央宣传部副部长王世明指,9月3日,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名义在北京天安门举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包括阅兵仪式,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同日,北京有招待会及文艺晚会。9月3日前后,举行港澳台同胞、海外有关人士纪念抗战胜利座谈会。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