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重獲護照 預下月初赴德國


2015.07.22
china-ai.jpg 艾未未拿到護照後與護照合影。(艾未未推特)

大陸藝術家艾未未護照被沒收4年後﹐近日獲當局發給護照。本台記者從其母親高瑛處獲悉,他將於下月赴德治病和探親。(卡帕/維靈 報道)

該消息於周三(22日)中午由艾未未在海外社交網站Instagram發出,貼出了他與護照的合影,並轉帖到其Twitter賬號,隨即獲得大批網友的祝福。

本台記者致電艾未未的手機即工作室,但都無人接聽,並被轉移到了電話語音台。

艾未未的母親高瑛接受本台記者采訪時稱,她知道艾未未重新獲得護照的事情,接下來是准備去德國治病並看望兒子。

她說:我肯定知道啦,是拿到了,拿到了。最近他到德國,是幾個原因吧。一個是他得去看病。他的頭幾年前被警察打一次,受傷嘛,就是有腦溢血嘛,他在德國做的手術。他現在頭經常疼,出現不好的症狀吧。德國做手術的醫院呢,也希望他回去復查。他的孩子也在德國,他想念兒子,也想去看看兒子了。

在問及艾未未是否會被再次限制出境時,高瑛稱沒有問題,當局已經有承諾,她認為他們應該能說到做到。

她說:那沒問題,那沒問題。他完全自由了,肯定會讓他走的,我想這一點,他們會說到吧。不給他這個自由,也沒有理由嘛,對不對?國內還有些事情要處理吧,下月初吧,反正是,出境。

中國異議人士胡佳對艾未未重獲護照表示祝賀,並稱,這意味著他可以出去治病和與親人團聚。近來艾未未一直在忙於展覽和幾部紀錄片的剪輯,與外界的聯絡變少。

他說:他現在忙於他的展覽和紀錄片的剪輯。所以,現在找他是非常難的。以前,各路朋友去他家,敲開門就進去了,現在得打他們辦公室電話跟他助手預約,這樣就可以專心來做他的那些事情。

艾未未是中國知名藝術家兼異議人士,其父親艾青是中共延安時期的詩人。

2008年汶川大地震後,艾未未對大批校舍垮塌導致孩子慘重傷亡的事件進行調查,隨後遭遇系列迫害,其微博被關閉。2009年8月,其在成都為入獄的作家譚作仁作證時,深夜遭成都警方破門毆打導致腦出血,一個月後在德國進行了緊急腦部手術。

2011年4月3日,艾未未在北京首都機場被帶走,秘密關押81天 ,引發了世界多個國家的抗議浪潮,當局被迫以“取保候審”名義釋放。此後,北京地稅局以逃稅的名義,向艾未未征收1522萬稅款及罰款,艾未未以網絡借款的行為藝術抗議當局的持續迫害。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