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病日豫感染者上访 争取外地免费医疗


2017.12.01
aids.jpg 艾滋病日豫感染者上访 争取外地免费医疗

周五(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一批河南艾滋病感染者,近日到北京上访,要求外地免费医疗及增加生活补贴,但没有结果。河南艾滋病维权人士表示,当地医院不肯替他们做外科手术,导致艾滋病感染者要到外地求医。(海蓝  报道)

河南新蔡县数名艾滋病感染者,自周一(11月27日)开始到北京民政部及国家卫生部门上访。刚返回新蔡县的刘正玲周五(1日)表示,他们到国家卫生部门要求外地医疗全免,虽然在新蔡县医疗费用全免,但医院不肯替艾滋病感染者做外科手术,小至拔牙及一些小手术都推说没有传染病人的医疗设备,唯有到省医院或外地,但费用昂贵,每每过万元负担不起,所以争取外地医疗全免。国家卫生部门没具体答覆,并推说要向当地部门提出,她感到失望。

刘正玲说︰在县城里是全免,到省里不全免,然后看病看不起。就算一个小手术盲肠炎或拔个牙,县里都没有这个医疗,逼于到省里看病。

刘正玲自2006年因输血感染艾滋病,经常要住院治疗。她指,十多年来,得知不少病友因为没钱治疗自杀,她也花了很多钱治病,所以希望当局关注他们。

另一位上访艾滋病感染者张月红亦指出,他们只能在新蔡县医院看普通病,如发烧感冒,其他病就要到郑州、北京有传染病科的医院治疗,所以要争取外地免费医疗。除此之外,他们希望当局增加生活费及低保,现时患病者的生活费只是每个月200元,实在不够生活。民政部同意要提高生活费,并已向上级建议,但暂时未有结果。

张月红说︰ 民政部说好,他说完全没有增加,肯定要增加。他说五年都没有增加,确实钱少,他们也(向上级)说了,(她领的)都是有病的人照顾费,200元一个月。

就拒绝做手术,记者致电新蔡县卫生局,职员否认有此事,她向本台表示,医院不可能拒绝做手术。

职员说︰不会。我们这里比较多艾滋病人,医院都会收,哪有不收?

近两年,河南艾滋病感染者已减少到北京上访,近日有零星上访。当地艾滋维权人士刘喜梅指出,艾滋病感染者到北京上访,当局并不重视,去了亦没有用,加上去一趟北京,车费颇贵,他们都是感染者,身体承受不了,上访期间会生病。部分人会被截访或拘留,令不少人却步。

刘喜梅说︰然后回来又没有地方去报销,而且政府有得还不给你处理问题,还说你非访,就把你抓起来。这两年虽然不怎么抓,就是不管你,你们去上访吧,他们也不理你。

她批评,大城巿如北京、上海对艾滋病人没那么歧视;但当地较保守,歧视较严重。几个月前,一名17岁学生感染艾滋病,受家人谴责及遗弃,住院亦没人理会,其后他投河自尽。

大陆检测艾滋病方法有改进,北京青年报从巿疾控中心得知,今年1月到10月,北京巿通过“互联网十艾滋病多元化检测”发放1,896个尿液采样包,回收774份,检出87份HIV抗体呈阳性者,筛查阳性率为11.4%,远高于常规检测的阳性率水平。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