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人王藏、白虎頭村民在惶恐下過年


2017.01.31
alert1.jpg 廣西北海市白虎頭村的村民為防範當局強拆,於是在村內插着反強拆的牌子,提醒村民要時刻保持警覺。(村長許坤提供,拍攝日期不詳)

詩人王藏、白虎頭村民在惶恐下過年

春節是普天同慶的日子,但亦有不少民眾,基於政見、信仰或權益問題受到政府打壓,未能安樂過年。其中廣西北海市白虎頭村的村民,新春期間繼續承受迫遷強拆困擾;而曾聲援香港“佔領運動”,多次被當局斷水斷電迫遷的北京詩人王藏,一家人亦在惶恐心態之下過年。(黃樂濤 報道)

北海市白虎頭村村長許坤的妻子馮廣梅周二(31日)對本台表示,現在不時仍有政府人員開車到村內監視村民,雖然他們沒有作出任何行動,但這樣亦會對村民造成一定的心理壓力。

馮廣梅說 :他們偶偶都有車過來看看,穿來穿去的看,在觀察我們的行動,(當局在)我們家就裝了一台很大的攝像頭,對着我們家門口,我們的一舉一動,他們都監控着的,這樣肯定整天都提心吊膽了,在恐懼當中,現在反正就是盡力而為(維護自己的權益),政府的行為,你個人肯定鬥不過的,我們只能盡力而為,這畢竟是我們的合法財產。

她表示,新年本身是一家團聚,是一個喜慶的日子,但部份村民於10多日前,被當局強拆房屋後,其他村民亦擔心自己的家園遭到強拆,已經沒有心情過年,整個新年亦生活在惶恐之中,而多戶村民於臨近除夕夜,貼上揮春,寫上反強拆的字句,但年初二(28日)就有政府人員來強行拆去揮春。

馮廣梅說 :(政府人員)開了5至6台車來,還請了工人,就拆了一家的揮春,這家人他掛上了橫幅,還有幾對雙聯,他平反嘛,還有另一名村民的家就被拆走了一張紅紙,他們掛的(橫額及貼上的揮春等等),內容可能比較敏感一點,可能就寫上違法征用村民土地、違法強拆的內容,趁他們不在家,就把他們的春聯撕了,搞得亂七八糟的。

她指,征地強拆的問題,困擾他們10年之後,村民多年來亦到過多個政府部門反映問題,但到現在亦解決不了問題,村民現在唯有見步行步,希望政府給予他們合理的賠償,盡快解決問題。

就事件,本台致電北海市政府查詢,由於現在仍是大陸的新春假期,故電話一直無人接聽。

另外,北京詩人王藏,一家五口於上月中被當局斷水斷電迫遷,8個國家的外交官亦關注其一家的情況。雖然當局在新年前已恢復他們的水電。但是,王藏一家在新春節日仍生活在恐懼之中,擔心再受到當局的打壓。

王藏說 :就是在年初一,有一個人就是在(屋外)觀察我們,看一下,沒有來搞事,我們房東現在亦沒有跟我們說,到底他是否履行合同(租約),到底我們可以在這裡住多久,就是過完年之後怎麼樣,所以我老婆和我,這兩天就在想,就是每一天都有斷電的可能,斷網斷水斷暖,就是住不安穩,住不安心,他們(當局)下一步要怎樣做(我們也不知道),所以就對我們造成這樣的困擾。

王藏表示,對當局早前迫遷,現正考慮委託律師控告當局違法,循法律途徑保障他一家的權益。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