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閱兵前夕加強維穩各處草木皆兵


2015.08.17
china-alert-he-suqing-300.jpg 2015年8月17日,四川省廣元市訪民何素清,收到政府發出信訪受理通知書,但有政府人員向她表明,要在下月10日前不上訪北京才會受理她的投訴。(相片由六四天網提供)

北京於下月初舉行抗戰勝利70周年閱兵,當局近日開始開展維穩工作。有在京的訪民被強行帶返家鄉;亦有訪民在上訪北京前,被政府人員上門勸阻。(黃樂濤 報道)

北京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閱兵前夕,當局無論對在京抑或在家鄉準備上京的訪民,都多方採用嚴格限制。

現居於北京大興區的江蘇省訪民吳繼新向本台表示,他自己並未受到當局的限制,但是知道最近已有在北京的訪民被當局強制帶回老家。

吳繼新:對!就是這個閱兵,為什麼抓他們?就以為他們現在違法犯法,而且在傷害人民,鎮壓人民,想要人民過着這樣的生活,而且又認為他們在閱兵的時候,怕他們在北京鬧事,於是抓他們。

另一名住在北京豐台區的山東省訪民林秀麗向本台表示,她現在仍未受到當局驅趕,但是她聽說當局在8月22日,即將對在京的訪民採取行動,而現時街上確是多了一些警察駐守。

林秀麗:早晨的時候看了,就是比平時多一點武警站崗,只是聽說這個月22號以後,就是會截人(可疑的人),像訪民一樣,什麼都不讓在北京待。

北京維權人士胡佳表示,現在從外地到北京的,當局都有嚴格的檢查,當中包括政治及反恐的考慮。

胡佳:從外地要回北京的話,他是每輛車都要查,有的要求你全部人下車的,然後全部人下車打開車廂的,他們要查,什麼這個包的,什麼都要查的,當然你有什麼的刀具呀等等這些東西,當局有政治方面的考慮,他也有這個反恐方面的考慮吧,現在嚴格的程度的的確確是這大型的活動。

他又表示,在閱兵儀式期間,避免當局的嚴密監察及影響家人,他會暫時離開北京。

而四川省廣元市訪民何素清周一(17日)接受本台訪問時表示,早上有政府人員到她家中游說,如果她在下月10日前不到北京上訪,當局就會處理她的投訴。

何素清:他說從今天起,在60天之內,不准上北京,他當時沒有明確說,北京9月3日就是閱兵,他沒有明確說的。

自本年6月份起,因中鐵在她家附近修建隧道的工程問題,影響她的生活而要求賠償,她又曾到北京上訪,但當局一直在拖,但在周一突然向她表示處理事件,何素清認為當局是在做維穩工作,怕有訪民在舉行閱兵儀式時上訪。

據普通話台的報道指,當局除了限制訪民外,另外亦會對新疆籍人士、高校外地生等作限制,湖北省潛江市維護穩定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8月初發出文件,要求各級官員穩控各類訪民,加強對涉疆、涉暴信息等的掌握。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