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前夕北京保安升級 酒店接令防維族宿客


2016.09.28
china-alert620.jpg 2016年9月28日,各省大批訪民於國慶前夕,到北京國家信訪局及中紀委等等的政府部門上訪。(六四天網圖片)

臨近國慶,北京的氣氛又見緊張。天安門廣場附近的酒店,近數天紛紛接獲警方通知,要提防陌生及可疑的客人,若有新疆籍人士入住酒店,要立即通知公安局。另外,當局又加緊抓捕在京的訪民。而新疆方面,就沒有多大的限制,更有新疆旅行社於國慶日發團到北京。(黃樂濤 報道)

本周六是中國67周年國慶日,將有國家領導人出席天安門廣場的慶祝活動。天安門附近一間酒店的職員周三(28日)向本台表示,這數天來開始有大批警察巡邏,守衛森嚴。

記者問:會不會有很多警察,這幾天在外面巡邏?

職員:對。

記者問:比如說警察看見民眾是有可疑的,會不會加緊查這個身份證還是怎樣的?

職員:一般他(警察)不會查。

記者問:他們(警察)會不會問話,問你幹嘛在這裡,有沒有問這些的?

職員:有。她表示,酒店最近亦有收到當局的通知,要注意一些“敏感人士”的租客。

記者問:我想問一下你們酒店,就是有沒有收到當局的一些提示,如果有可疑的人士,比如說有一些新疆人及維吾爾人,就要通知公安局,公安局有沒有通知你們的。

職員:這個有的,有的。就是給我們下發通知,我們這裡(公安局)都會經常性提醒的。

天安門附近另一間酒店的職員向本台表示,認為國民人人平等,反對當局限制維族人的活動,認為這是一種岐視。

職員:只要來我們北京的所有人是友好的,所有的人都有權利可以來這裡(北京)入住,我們是不拒絕任何人的,他只要是合法,不帶特別陰謀的,為什麼不給他們入住呢,你只要是中國的公民,對吧?

此外,現在身在北京的河北省訪民何亞珍向本台表示,各省有很多訪民臨近國慶,紛紛走到天安門附近一帶上訪,希望引起領導的注意,為他們解決問題,而當局亦加緊抓捕訪民。

何亞珍:只要去中南海及天安門的,必須要查身份證,只要你是上訪就不容許過去的,只是你是上訪的,就把你抓到(訪民截訪中心馬家樓去),昨天我在馬家樓看到,中午的時候,昨天訪民挺多的,比平時還要多。

北京維權人士胡佳向本台表示,現在暫時未收到當局的通知,要求他在國慶前離開北京。他指,若當局國慶日要控制他,他也沒辦法,他批評當局控制民眾的措施愈來愈嚴密。

胡佳:(現在)沒有人警告我什麼,他們亦不會警告我什麼,因為那些東西(監控)對我來說沒所謂的,現在每年(當局對民眾)的管控封鎖比以前愈來愈嚴重,你看到天安門的長安街延線,那些道路每個路口都有那種鐵的欄杆,會有警察,還有輔警,可以隨時叫人停下查身份證的。

另外,對於北京有酒店收到當局通知要限制維族人住宿,本台致電多間新疆的旅行社,他們均表示沒有收到通知,要限制新疆人國慶期間到北京旅行。

記者問:新疆的居民去北京旅遊,可不可以去的,就是在國慶期間?

旅行社:可以去啊。

記者問:就是去北京天安門去旅遊參觀亦可以的?

旅行社:是的,可以去,10月1日亦可以去。

記者問:就是10月1日,你們也有旅行團,帶新疆人去北京,是不是?

旅行社:對呀。

北京晨報周三(28日)報道,本周五(30日)上午10時,天安門廣場將舉行“烈士紀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獻花籃儀式,活動期間交管部門將對天安門廣場及周邊地區實施臨時交通管制措施。

在國慶日起一連七日,天安門廣場附近的人民大會堂南側路禁止車輛通行。而天安門廣場東、西側路,禁止非機動車和行人通行。而京藏高速公路百葛橋六環路出口至營城子收費站出京方向,禁止4噸以上載貨汽車通行。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