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民众购物疯狂 假货充斥难防


2016.11.11

周五(11日)是内地“双十一光棍节”,亦有人称为“购物节”。内地电子商贸龙头“阿里巴巴”举行网购促销活动,交易金额刷新多项纪录,相信全日成交会超过一千亿元人民币,打破去年900多亿元纪录。但阿里巴巴属下网购商假货为患,成为这间内地最大网购平台,拓展海外市场的最大障碍。(高锋 报道)

阿里巴巴周五福凌晨起,在深圳大运会体育中心,举行“双十一”网购促销活动。只用了不足一分钟,交易额突破10亿元人民币。7分钟内,成交额更突破100亿,较去年快了约5分多钟。首一个小时交易额已超353亿元。八成四消费者是使用智能电话等移动装置购物。截至中午12时,交易金额达到807亿。去年成交总额达到接近912亿元,估计今年全日成交有望打破纪录。市场预期阿里今年销售额会超过1300亿元,较去年增长百分之50。

阿里巴巴首席执行官张勇说,销售情况反映网络消费成为中国人生活一部份。

张勇: 这个我们用一个小时完成了当时(2013年)一天的整个交易额的情况。这个背后反映了整个中国消费的升级,反映了用户对互联网的这种热爱,反映了这个通过网络购物,网络消费已经成为了一种生活方式。

内地自2009年起,不少购物网站都把11月11日定为“购物节”,推出优惠,使这个原本是单身男女非官方节目,变成网络购物狂欢节。 阿里巴巴把今年的“双十一”活动移师深圳举行。晚会历时约4小时,请来不少国际级名人造势,包括足球明星碧咸(贝克汉姆)以及NBA球星高比拜仁。集团希望能推动淘宝及天猫等网购平台更国际化,吸引更多海外商家及买家使用。

阿里主席马云接受中央电视台访问时,谈到电商对实体经济的影响。

马云:今天互联网和电商并没有去过分挤压传统商业,而是整个传统商业在面临急剧下滑,电商只是在整个下滑的形势下,出来的一点新的希望而已。这些企业很早醒过来了,并且改变了自己,适应了未来。换句话说,如果没有电商,今天传统商业,依旧会下滑。

国家工商总局为避免有电商使诈,周一(7日)约谈15家电商,要求他们遵守促销活动规范,包括禁止先加价后再给折扣,不准把假劣商品充当赠品进行促销等。

维权网站“民生观察”负责人刘飞跃就把矛头指向这次促销活动阴暗的一面,指根据当局去年对网上销售商品的抽查结果,淘宝网的货品只有3成7是“原装正货”,国际反假货联盟去年暂停阿里巴巴的会员资格,形容阿里是世界最大的假货市场。刘飞跃指,阿里巴巴和属下网购平台,每年销售额达数万亿元,打假会损害多方利益。

刘飞跃这么巨大的利益,阿里巴巴它不会轻易放弃,包括巨大利益的获得者: 中国政府,它他不会轻易放弃。就是由于有这个巨大利益存在,阿里巴巴天天宣传说,“假货零容忍 ”,事实上它并没有零容忍。政府说要进行彻底的管治,我们看到它也没有采取具体措施。我看利益之争是最大的原因。

从中也反映中国法治和人权的现状。

刘飞跃事实上也表明法治不当,法治没得到有效执行。我说它是一个人权问题,因为假货伤害的是消费者的利益,也就是对消费者人权的侵犯,漠视网民和消费者的人权。这种漠视的态度,对整个中国人权的糟糕的状况,它是有关联的。

北京理工大学经济系教授胡星斗指出,即使阿里巴巴有意加强监管,中国工商部门未必能够全力配合。

胡星斗当然在中国这种官僚管理的情况是比较严重的。坐办公室的人多,在一线工作的人少,而且这些官员,他们常常是不受到民主监督的。因此一些工商管理部门,它往往总是被动的,事后的,进行检查。之所以存在著懒政怠政,还是由于民主监督不够。

外界忧虑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对中国采取强硬政策,可能影响阿里巴巴拓展美国市场,不过阿里巴巴副主席蔡崇信周四(10日)接受传媒采访时指,美国需要中国,来创造更多职位。

胡星斗阿里巴当然是为自己辩护。美国绝不需要中国的一些假冒伪劣的产品。美国的制造业要复兴,对阿里巴巴这样的企业,如果存在著大量的贩售假冒伪劣商品的情况,那美国正需要对它进行制裁。

他认为阿里巴巴目前最需要的,是建立一套严格制度,逐步杜绝假货。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