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民众护校行动遭警方铁腕压下


2018.01.11
china-arrest 2018年1月10日,吉林省抚松县当局驱散示威的民众后,大批警察仍然在闹市的大街上戒备。(抚松民众社交网站)

因为不满把县内唯一的重点中学搬迁,引发万人上街抗议的吉林省抚松县,民众周三(10日)继续上街抗议时,当局出动大批警察进行驱赶,并展开拘捕行动。民众周四(11日)停止抗议行动,一度参与罢市声援的商户,也陆续恢复营业。(文宇晴 报道)

吉林省白山市抚松镇民众连续数天上街抗议迁校计划,至周三(10日)因为警方的驱赶及拘捕行动而结束。

曾参与游行抗议的民众曾先生向本台记者反映,当局在周边城市调派大批的警察来戒备,在民众第五天的抗议行动中,突然进行驱散,期间双方发生推撞,并且有示威者被强行带走,现场一片混乱。

曾先生说︰事情还没有解决,反正这几天抚松县挺乱的,街上都是告状的人。都有上万人,警察驱赶,人就躲著。

另一名抚松民众王女士表示,由于当时的情况十分混乱,最终有多少人被带走也不清楚。驱散行动后,一度罢市的商户,周四(11日)也陆续恢复营业。

王女士说︰昨天抓了不少人,具体几个咱们也不清楚,今天老百姓没有上街抗议,交警都在巡逻,大街上挺冷清的。现在百分之九十的店铺都营业了,只剩下百分之十还罢市。有一个朋友路过,看到也不清楚哪个政府单位的,也没有穿警察衣服,都在敲门,问为甚么不开门。

原本抚松县政府在周二(9日)时发出公告,表示不搬迁中学。可是却无法取信于民,以致上街抗议持续。

王女士对记者说,因为民众质疑政府在通告上所作的承诺真伪,加上在其他政府机构搬往新城镇后,百姓的日常生活大受影响,因而才会继续上街一起争取这些政府机构回迁到老城区。

王女士说︰我们是希望政府把八大局(公安局、城建局、电力局、工商局、税务局、卫生局、教育局、财政局)搬回来,去新城镇办事,开车要半个小时才能到,我们老百姓那有车?我去办过事,特别麻烦。还有人搬完一中就搬县医院,老百姓就这么说了,要是我们得了个甚么急病,打120从新城镇开车来,再从老城区开车过去,来回一个小时,你说甚么人能不死?

就有关情况,本台分别致电抚松县政府、抚松县第一中学了解情况,但是连日来电均没有人接听。

抚松县交警周三(10日)在微博上撰文,表示诉求本是保留一中,县政府为了孩子,已经下发通告。但接下来抚松百姓又要求县政府回迁。随后县政府又答应下一步健全百姓便民办事机构,持续加大对抚松镇的投入,然而上访者不听、不信。

文中又指出,抚松百姓连日来上访,影响了越来越多民众的正常生活,又形容民众的抗议行动似乎是有一种无形的力量在后面推著。县交警呼吁,抚松民众要清醒理智地认知目前的情况,不盲目地相信、围观、跟从,不要让别有用心的人员利用。

吉林省白山市抚松镇民众于上周六(6日)开始,连续数天上街抗议抚松县当局,不但把政府机构迁往较偏远的新镇外,还计划把县内唯一的重点中学「抚松县第一中学」搬迁。至本周二(9日),抚松镇几乎所有商户罢市,并加入抗议的行动中。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