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自殺未遂訪民遭警檢控


2015.04.27

今月初在北京王府井服毒自殺獲救的三十名黑龍江訪民,其中六人周一(27日)被北京市公安局以尋釁滋事罪提出檢控。北京警方還警告訪民,反映訴求要按正常渠道,不要採取極端的方法。不過,有訪民就表示,大陸根本就沒有正常反映訴求的渠道,訪民採取極端的方法,都是當局逼出來的。(維靈/林樂同報道)

北京市公安局周一在其官方微博上宣布,日前在北京市中心王府井步行街集體喝農藥自殺的其中六名滋事者已經被逮捕,並以尋釁滋事罪提出檢控。

北京警方還警告訪民,反應訴求要按正常的渠道,採取極端方法的話,將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

有知情的訪民周一對記者表示,本月四日,在北京王府井集體喝農藥自殺的東北訪民,根本就是被當局逼的。

他說︰他們到北京上訪的那天,當地綏芬河的防暴隊也跟過來了,防暴隊在馬家樓連打帶踢將他們踢出來了。踢出來後,他們走投無路,才到王府井喝的農藥。就說,他們為什么要出來上訪?主要是以前承包的車一直往回收,不交就強行,逼得他們沒路走。

在北京上訪超過十年的伍女士亦對記者表示,十幾年的上訪經歷,令她明白到,在中國,大陸訪民根本就沒有正常的渠道反應訴求。如果有的話,他們也不會以死來抗爭。

她說︰我的觀點就說,我們國家的所有信訪窗口者是腐敗的窗口,都是欺騙老百姓的窗口。然後,是登記過後,看似是給你登記,到了年中、年底的時候,都賣給了當地了。這是我們政府官員公開說的,他說是四千、五千一個的。訪民用生命來捍衛自己的權利,都沒有辦法,中國人沒有人權,信訪沒有途徑。走極端,他們說你違法。三、五十人走到大街上,他們說你違法。現在,就是坐在家裡,他們想抓你,也可以隨便找個罪名。

以幫助訪民表達訴求為目的的《六四天網》責任人黃琦表示,中國官方對訪民反應的訴求一直採取拖延的辦法,令到訪民的抗爭方式層出不窮。官方想避免訪民採取極端方式,必須要正視訪民的訴求。

他說︰目前,中國大陸所謂的正常渠道,實際就是推拉延後,將問題無限期的推延下去。民眾從這個過程中,總結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經驗,那就是給當局搞點動靜出來。採取一系列的方法進行抗爭,而且事實上這種方法行之有效。官方應該自我反省,造成這些問題的原因,以及追究一些官員對訪民投訴問題不以處理的責任。只有這樣,才可以避免類似事件的再度發生。

資料顯示,本臺在本月六日,曾經報道過三十名黑龍江綏芬河市的出租司機,在北京市中心王府井步行街集體喝農藥自殺的事。有知情的出租車司機指,當地的出租車經營黑幕重重,官商勾結,壟斷經營嚴重,在當地經營出租車的個體司機根本就賺不到錢,上訪二年多的時間,一直無人關注,最後,才出此下策來引起社會的關注。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