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抓捕王军等遭批捕 党校老师子肃亦被收监


2017.05.13
china-arrest1 2017年4月28日,王军被捕后其妻严均均(左)寻夫半年处境艰难。直至5月12日,深圳市公安局发出逮捕通知书(右)告知王军现羁押在深圳市第二看守所。(严均均提供)

深圳维权人士王军的妻子接获丈夫的逮捕通知书,当局正式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对多名维权人士作出逮捕。而曾发公开信要求19大实行党内直选的党校老师子肃,亦已被收押。(黄小山 / 刘少风 报道)

王军的妻子严均均表示,在周六(13日)收到深圳公安局的逮捕通知书,指王军是周五(12日)被执行逮捕。而之前,家人及律师一直申请会见和取保候审,但6个多月来,律师都未能会见。

严均均表示,大抓捕事件其馀12名被捕者的家人,有些已经接到通知。而李江鹏的家人,则因为受到压力被迫解雇已聘用的律师。

严均均说:就是去年11月15号的时候,王军他们在深圳阪田被抓的,说他们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今天(周六)我就拿到了那个逮捕通知书,还是以这个罪名逮捕的。我们有申请会见,还有我也申请过取保候审,他们都不给批准的,他们不给任何说法。去年放了1个人,今年又抓了1个人,加起来又是12个人了。就是今年被抓的那个李江鹏,他妻子之前聘请葛文秀律师,那个国保恐吓她嘛,还让她老公打电话给她,她就把那个律师给解除掉了。

据王军的朋友透露,在王军被抓时,他的妻子严均均已有身孕,预产期是6月。在这几个月来,她一直大著肚寻找丈夫的下落。现在麻烦的是,去医院生产时需要家属签字,但王军被抓,没有人能签字。

有知情人士指出,在去年11月15日开始的深圳大抓捕,邓洪成、肖兵、沈力、李南海、王威、丁岩、王军、董淩鹏、王建华、宋立前、黄安阳都被当局拘押或监视居住,目前只有邓洪成侄子邓剑锋获释。

本台记者致电深圳市检察院,但电话一直没人接听。

另外,成都维权人士透露,上月28日因发布公开信,呼吁中共19大实现党内直选的云南党校退休教师子肃、在失踪约2个星期后,周六(13日)确认已经被成都市国安局再次刑事拘留,并拘押在成都市第二看守所。

子肃的朋友黄先生证实有关消息,并指子肃拒绝认罪;当局对他行政拘留14天后,转为刑事拘留。但至今为止,无法见到他,而其家人亦不愿谈事件。

他说:刑拘了,我去确认了,到他姐姐家。成都市第二看守所,还是原来那个办案部门。这个都不让说,也不给看。今天(周六)16天了嘛,还是没有见到子肃。前面14天是治安拘留,11号下午开出的刑事拘留通知书,主要是子肃现在2个原因,不认罪也不认错,他只是说这次是良好的愿望,方法上欠妥。

子肃是云南省委党校退休老师,因发表自由倾向言论被提前退休。去年10月,他参与民众维权及救助被捕异议人士而被成都市国安秘密抓走,1个月后保释。到上月28日,他公开呼吁19大党内直选,以胡耀邦长子胡德平替换习近平担任党总书记,但很快被国安带走。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