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過後仍有數十人被扣


2017.06.05
arrest11 2016年6月3日,湖南株州市多名公民,躺在地上,以人體併成六四兩個字。(民生觀察圖片)

多名公民在六四期間表達訴求而被當局抓捕。六四過後,有維權人士指,周一(5日)仍然有數十名公民被拘留,部份被控“尋釁滋事罪”,而於六四期間估計有過百人被當局控制。(黃樂濤 報道)

全國多名維權人士,六四期間被當局控制,現在多人仍然下落不明。本台周一(5日)多次致電有份聲援六四的廣東、湖南及北京逾10名維權人士,但電話不是接不通,就是顯示關機狀態。廣州維權人士黃永祥對本台表示,廣東多名維權人士包括卜永柱、李小玲及北京維權人士周莉等等多人,他們均在六四當天,在北京被當局抓捕,現正被扣留中。

黃永祥說:他們是因為六四舉牌的事被抓的,他們是6月4日凌晨被抓的,一共7人,被控尋釁滋事,已經被刑拘了,是6月3日那天晚上舉牌的,主要舉牌是李小玲及卜永柱,卜永柱只是在天安門廣場外打出六四的手勢,李小玲就是到北京天安門舉牌,牌上寫上“光明六四,光明行”,她就是舉牌及燃點蠟燭。

他表示,被抓的7名維權人士,當中部份人並沒有在六四期間上街舉牌,但他們只是為李小玲及卜永柱提供住所,協助他們表達訴求,但同樣被當局控以尋釁滋事罪刑拘。

黃永祥表示,每年六四都有大批維權人士被控制,但以往除非有多人聚集悼念六四,才會被當局拘留的,而個人的舉牌,最多只是被當局帶走問話,很快便會獲釋。但今年六四就與以往不同,當局都比以往緊張,他估計是跟中國即將舉行大型活動有關。

黃永詳說:今年當局的打壓更加厲害了,因為今年十九大舉行,當局怕民間這些舉牌活動,造成的影響,所以今年比起往年更加嚴格,六四之前上崗控制民眾,各地稍為有一些舉牌動作就抓了,足以證明比往年打壓更厲害,確保十九大順行召開,如果民間再搞集會活動,她們(當局)也怕了。

除了北京多人被抓走外,湖南省逾10名維權人士亦被當局拘留。關注湖南省訪民情況的廣東維權人士孫德勝表示,在株州市因為有民眾於周六(3日)外出聚集,而且還在街頭表演人體藝術,即近10人躺在地上,形成六四2個字,他們不久便被當局帶走問話,部份人更遭到拘留。

湖南省亦有訪民在六四期間飯聚被當局抓走,網民小彪在六四前夕已被國保強行帶走旅遊,吃飯睡覺也要與國保一起,直至現在,仍然未恢復自由。孫德勝表示,估計全國有逾百人,在六四期間被當局控制。

孫德勝說:株州的應該是行政拘留,控制了好幾天,就是這裡已經有10多人被控制了,南京及北京的幾個人,加上株州的行政拘留及刑事拘留,多個地方加起來就有20到30人,維穩的實在太多了,還有被傳喚、被騷擾的,及被強制性帶去派出所的,肯定有100人,有的又被跟蹤被約談的,這個亦很多。

重慶訪民薛仁義對表示,除了湖南、北京等等的地方有訪民被抓走外,他的朋友,重慶市訪民潘斌因經常為公民發聲,他亦於六四前數天,即上周四(1日)被警方抓走,現在確認是刑事拘留。薛仁義指,公民只是想在特別的日子表達訴求,他希望當局盡快釋放所有六四期間被抓的公民,讓他們回復自由。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