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民批評習近平出國 被以侮辱罪名扣留


2017.07.07
china-arrest1 2017年7月6日,湖南省張家界市公安局指公民敬迎忠因發表侮辱習近平的言論,而被行政拘留7日。(維權人士提供)

再有民眾因在網上批評習近平被當局打壓。湖南省張家界公民敬迎忠,因發帖批評習近平在劉曉波病重期間出國,而被警方以“侮辱黨國領導人”罪名,被行政拘留1周。有維權人士表示,大陸打壓民眾的程度,猶如回到文革年代。(黃樂濤 報道)

患上未期肝癌的大陸異見人士劉曉波現正於瀋陽的醫院接受治療,有湖南省張家界市的公民敬迎忠,於上周五(30日)因在微信同學群組中發布“釋放劉xiao波,習包子還能安心訪港?”的1句話,於周四(6日)被警方以“侮辱黨國領導人”為由,處以行政拘留7天。

關注事件的湖南省維權人士歐彪峰周五(7 日)對本台表示,他認為公民是有自由表達言論的權利,當局根本就是胡亂利用1個罪名打壓民眾。他指,雖然當局規定,在微信群中發放大量的敏感信息才會觸犯法例。但當局現在為了打壓民眾,即使民眾只是說1句話,也隨時可以被定罪。

歐彪峰說我也知道這件事,是在網上看到的,就是說攻擊這個執政者或是當局的,微信的話根本就沒有秘密可言的,都是被黨國監控的。

記者問如果這個群比較少人,就只得幾個人,發出言論那個人,也可能被拘捕這樣子的  ?

歐彪峰說有可能,有可能。這個微信就算一對一對話都沒有秘密,她對每句言論都監控,一般都是針對敏感的內容,中國政府就是不講法律,她們就是政治迫害及政治打壓。

另1名湖南省維權人士陳玉華表示, 大陸現在經濟發達,本應是跟隨國際潮流開放民主的,但是大陸近年卻愈來愈封閉,當局為了保障自己的政權,民眾就連言論自由都沒有,猶如倒退至文革時代。

陳玉華說現在就是草木皆兵了,我告訴你,現在就是堵嘴,不讓你們說話,現在就是這樣的 。我們現在感覺就是什麼呢 ? 文化大革命已經過去了50年,現在又有回來的跡象了,文化大革命又回來了。

除了敬迎忠發表“習包子”言論被拘留外,山東省網民王江峰早前亦因在朋友圈中轉發“習包子”網帖,而被控“尋釁滋事”罪,被判入獄2年。他的妻子孫文娟表示,現在愈來愈多人又因發表“習包子”的言論,而被當局打壓,她估計當局愈來愈收緊言論自由,日後一定會有更多人像丈夫一樣,只要說真說話,就會被判刑打壓。

孫文娟說:她們(政府)現在是獨裁專政,她們現在不讓我們說話,那就代表她們現在很恐懼,怕我們說真相,那怕是說他習包子,他都受不了,王江峰這個“尋釁滋事”,因言獲罪,在中國可以說是第一例,說習包子就被關起來,可能就是第1例,他這個第1例被判刑,就意味着所有的人,在網上說的話,都有可能因言入罪。

2016年9月9日,王江峰因在微信和QQ群轉發稱習近平為”習包子”及毛澤東等網帖,被招遠巿公安局以“尋釁滋事”罪刑拘,其後被兩次抄家,同年10月15日被巿檢察院批捕,最終被判入獄2年。

曾留學美國的吉林省延吉市網友權平,因去年9月穿上寫有諷刺國家主席習近平是“習特勒”標語的T恤上街,其後失去聯絡,有消息指權平遭當地警方拘捕。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