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新制前环球实报微信群主刘鹏飞被抓及抄家


2017.09.10
china-arrest1 被抓走三天的刘鹏飞博士。(知情人提供,拍摄时间不详)

微信群「环球实报」的群主刘鹏飞,已被北京警方抓捕,但家属至今为止未得知任何手续,而官方亦没透露任何有关案情的讯息。刘鹏飞是在官方实行社交媒体「群主连坐制」前,被抓捕的微信群主。(黄小山 / 戴维森  报道)

据接受刘鹏飞委托的代理律师莫少平透露,在被抓后刘鹏飞的家属找到他们,希望能够代理案件,除此之外,其他的讯息都很少。

莫少平说:这个他(刘鹏飞)具体情况我们现在也不太清楚,因为只是昨天(周六)呢,我的助手尚宝军律师说,他们(刘鹏飞家属)希望委托我们做他的辩护律师。我说那可以嘛,因为昨天都是周末,你要办这些委托手续也得需要去律(师事务)所,需要去办理这些东西。他等于说是被公安带走了嘛,查抄了他本身的住所的电脑等这些东西。我同意接受这个委托代理,具体的工作可能还得等到星期一(11日)才去做。

尚宝军律师表示,刘鹏飞的家属没有收到任何手续,只知道管辖区的海淀区东升派出所的警察参与抓捕,家属会前去有关派出所交涉,希望了解刘鹏飞被抓的原因,以及被关押的地点。

尚宝军说:(本月)6号被从家里带走,而且也没给家属任何手续。目前涉嫌罪名、关押地点、甚么办案单位,强制措施是甚么都不知道。家属昨天(周六)同我见面嘛,签了委托书。他们今天(周日)会去海淀区东升派出所、带走他的派出所再去交涉一下。把人带走了,总得给个手续、给个说法。到底是涉嫌甚么罪名?关在哪里总应该透露吧?目前讯息很少,看他们家属今天和派出所交涉的情况吧,明天(周一)我们再来考虑下一步怎么做。

据知情人士透露,当时上门抓捕刘鹏飞的大约有30人,只有1个穿制服的警察,别的全是便衣,辖区所在的东升派出所只来了1个警察。另外有2个穿著便装、身份不明的人在现场指挥。而在带走刘鹏飞和搜查他的住所时,这批警察禁止家属拍照。

本台记者多次致电北京市海淀区公安分局以及东升派出所,但2个办事处的电话都没人接听。

「环球实报」是近1、2年在网络出现的1个民间讯息制作传播号,在微信、推特等社交平台比较活跃;形式多以以简短文字加图片,简洁地向广大网友传播国内外的热点新闻和评论。因此有网民推测,在网络群主承担责任实施之前抓捕刘鹏飞,可能有杀一儆百的意思。

刘鹏飞是北京大学技术物理与应用化学博士,1994年博士毕业。其后在取得清华大学核研究院博士后,2003年开始担任1间公司的高管,直到5年前辞职。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