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維權人士慶祝雙十遭傳喚 邀請者仍被扣


2017.10.10
arrest11 廣西維權人士玉廷(右)週一(9日)被忻城縣公安局,以涉嫌尋釁滋事罪傳喚,事件疑與他網上邀約朋友慶祝雙十節。
 

在大陸,廣西維權人士玉廷疑在微信邀請朋友慶祝雙十,週一凌晨被警方抓走,至今未獲釋。2名外地朋友亦被傳喚。另外,上海黃埔後代基金會在上海聚餐慶祝,今年只能在基金會會址舉行。(海藍 報道)

廣東維權人士賈榀、江西網友王家偉應玉廷邀約慶祝雙十節,2人週日(8日)下午抵達廣西合山。玉廷迎接他們吃飯後,他們返回酒店而玉廷返家,當晚凌晨,3人分別被警方抓走。玉廷被廣西忻城縣公安局以涉嫌尋釁滋事罪傳喚。

賈榀週二(10 日)表示,當晚凌晨2時多,大約10名便衣及警察到酒店把他們抓到城南派出所做筆録,而玉廷在家中被帶走。其後2人被轉至來賓巿忻城縣公安局,他們被整夜在審訊室做筆録,主要查問玉廷叫他們來做什麼活動等,直至翌日下午2時多,他們被採集身份證信息,並要求寫保證書才獲釋。玉廷至今未釋放,在派出所聽說警方要處理他,估計他被拘留,但暫時未聯絡到家屬。

賈榀說:(警方)一直問,到第二天上午又問,然後又對我們採集身份信息,後來等到昨天下午2點多,讓我們寫保證書,保證跟玉廷在網上發的內容沒有任何關係,然後才放我們出來。

他又指,玉廷開設2間工場及酒店,他曾舉報其開設酒店對面的化肥廠污染。而他原本居住廣東,9月30日被國保強行驅趕到廣西。

同被傳喚的王家偉指出,他從越南工作回來,經過廣西見朋友,順道到合山遊玩,結果被警方帶到派出所。他在不同的派出所做了2次筆録,警方主要查問關於雙十節慶祝活動,他回應只是來遊玩。就玉廷情況,他表示,有網友傳出玉廷被拘留20天,這個未能證實。

王家偉說:他主要目的是想讓我們承認,說什麼我們是舉行國慶活動圍觀,想扣一個尋釁滋事,他引導我們往這個方向走,但是我們說是去玩一下,那是朋友的事情。

記者致電忻城縣公安局思練派出所,公安拒絶回應。

玉廷早前在微信邀請各地朋友前來慶祝雙十,並指公安若敢便用尋釁滋事抓他。

大陸維權網指,玉廷為忻城縣思練鎮人,因代筆為人大代表寫破壞選舉控告信,2007年被以“破壞選舉罪”判刑1年。

另外,黃埔後代基金會上海分會雙十節前,在基金會聚會慶祝。上海分會會長李先生表示,上週起,他們分5天聚餐,每次12人,因為地方小,大部份是維權及異見人士。國保每年都監視他們在哪裡舉辦,3年前起,已經不能在酒店或餐廳聚餐,只能在基金會會址亦是他家舉行。他又指,國保每個月都會到他家談話,雙十節前國保沒提及此事,至於參加聚會人士沒聽說受到騷擾。

李先生說:國保每年都這樣,都監視我們,因為我們原來酒店,不讓我們辦。我說我在家裡辦可以吧,在基金會辦可以吧,我就這樣說,他沒說,他現在也管不了。

黃埔後代基金會的工作是聯絡國軍後人,幫助有困難的抗戰老兵及黃埔軍校後人,該基金會是一所在香港註冊的慈善公益機關,上海亦有分會。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