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受害人维权十七年黯然病逝 十九大维稳丈夫仍被拘押


2017.12.06
china-arrest1 2017年12月6日,冯秀琴去世后,亲属在家中搭好灵堂希望其丈夫能从狱中归来。(冯秀琴亲属提供)

因遭计生迫害而维权达十七年的江苏省访民冯秀琴,周二(5日)在家中突然去世。其丈夫因十九大维稳至今仍被扣留。其家人周三前往当地政府,要求释放其丈夫回家办理后事,但再遭警方打压,三名亲属被抓。(黄小山 / 海蓝 报道)

冯秀琴于周二早上八点过后突然发病,在急救车到来之前,就已经离世。

而在此前,她刚刚经历了中共十九大会议的维稳,被强制从北京押解回江苏省东台市老家,并一直被拘押到会议结束。而她的丈夫陈春桃几乎同期被抓,官方以敲诈勒索政府的名义将其拘押,至今仍没能获释。

冯秀琴的女儿陈菲向本台证实母亲去世的消息,并表示,其母因为生第二胎,先后遭多次严厉打压,并导致受伤。这次父亲被抓后,她很焦急,最后导致身体出了问题。

她说︰我们8︰38分打120,8︰40分她就走了。她平常身体很好的,医院就是说是猝死。就是因为上访,然后2000年被关了,2001年的时候被暴力的(殴打),有受伤的。然后这一次十九大又把我爸爸关起来了。我妈妈白天也担心晚上也担心,她才会这样的。我还有一个17岁的弟弟,今年才上高二,他什么都不懂。我们妈妈都已经离世了,(我们)还在和他们沟通看能不能放我爸回来。

而东台市公安局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证实了他们抓捕了冯秀琴的丈夫,并表示,目前公安局有意向放其丈夫陈春桃回家。但什么时候才能出来,她称由领导在负责,她不清楚详情。

她说应该是有的。至于你打电话这个时候有没有放出来?我不好回答。我们有具体的领导在负责,我们局长他也在负责这个事情啊,我们有具体的分管领导,也在负责这个事情。走法律程序那还得要一定时间了,网上要申请,还得要局领导要审批,然后再履行一些释放的手续,那还得有一会。不可能说电话一打他就放人。抓他是哪个领导的决定?这个我就不好回答你了,我不知道是哪个领导决定或者是哪一个层次的领导决定的。

但就在公安局称可能放人的同时,冯秀琴的多名亲属前往当地多个部门,希望官方能释放陈春桃。但据陈菲说,他们在当地市政府门前,再次遭官方强力打压,三位亲人被当场抓走。

她说︰他们骗我们说,信访局能解决问题,到信访局根本就没有人管我们。二十分钟前,把我们家的我的老公、我爸的哥哥、还有我舅舅都抓走了。在那个市政府门口的时候,只要是拿手机的人,立刻就抓到派出所去。

本台记者再次致电当地市政府,但机构政秘科人士称,他不知情况,建议问公安局。而当地公安局局长杨云峰、政治部主任徐小进的电话都一直无人接听。

2015年10月,中国官方宣布全面开放二胎。但迄今为止,因暴力计生导致的伤害事件,依然在延续。冯秀琴因为生育二胎,曾先后遭判刑、劳教。在官方宣布开放二胎之后,也多次遭暴力截访和拘留。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