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留守阻工遇奪命怪火2死2傷


2014.03.21
Shandong-Pingdu-Land-Death400A.jpg 2014年3月21日,62歲的山東省平度市杜疃村民耿福林,因未能逃出火場被燒死。(微博圖片)

 

大陸再次發生疑涉及征地強拆的悲劇。山東省平度市杜家疃村,4名留守阻工的村民,周五凌晨突遇上離奇大火,造成2死2傷。現場留在強烈汽油味,村民懷疑有人蓄意縱火。事後,數百村民留守現場,防止被人毀滅證據。(文宇晴報道)

平度市東關村的村民張女士對本台表示,周五凌晨約1點半,杜家疃村4名村民,在工地搭建的帳篷裡護地時,懷疑有人惡意縱火,造成2死2傷的慘劇。周邊數百村民立即到場了解。

她說︰4個人在看護這地方,而且4個人晚上都沒有睡。在這情況下都著火了,現場有汽油這些味道,我想不止是汽油,因為這縱火的方式非常惡劣,因為火是非常迅速。導致寸民在清醒的狀態下,竟然跑不出一個帳篷。當場燒死一個人,因為他年齡大了,腳不靈活,跑不出去。其他2個燒成重傷,送到醫院後其中1人死掉了,還有1個是輕傷。我們現在一直在現場,一直維護現場,當地的公安也在。

近年來,平度市內26條村因征地問題,發生無數次暴力事件。張女士說,跑出帳篷呼救的輕傷村民,在送往醫院後,被安排入住重症加護病房,院方一度不許家屬探望。後來經過爭取,成功見到面,但是該名輕傷的村民的神智已不清醒,懷疑被用藥導致,因而無法從他口中了解事發經過。

村民擔心事件另有內情,更懷疑有政府人員參與,或包庇縱火事件的幕後指示人,因而會一直留守現場,要求當局盡快緝兇和處理,否則會聯合其他村的村民集體上訪。

她說︰是明顯被人蓄意安排的,是有預謀的。我們沒有明確的證據證明是誰,但是我們之前收過一個通知,要求把帳篷拆掉,否則他們來拆。之前(與開發商)也曾發生過一次矛盾,放話說要整死我們,沒想到這麼快,又下手這麼狠。我想肯定跟政府有關係,為什麼?因為到現在為止,村委書記和主任、辦事處的領導,還包括市級領導,沒有一個人到現場。

事發時,身在外地的杜家疃村村民王先生,在得知事件後感到非常意外和震驚,立即趕回村了解。他說︰認識他們的,就是為了土地的事,聽說燒死了1個人。現在這情況我也不清楚,我去打聽一下,記者你之後再問我吧。

2014年3月21日,村民搭建的帳篷被完全焚毀。(微博圖片)
2014年3月21日,村民搭建的帳篷被完全焚毀。(微博圖片)


平度市公安局宣傳部一名工作人員,拒絕回應事件,建議記者向相關部門了解。他說︰這事的詳細情況,你可以向我們對外宣傳中心了解一下。對外宣傳中心是我們具體的業務科室,他們會負責跟你作情況解說。

不過,對外宣傳中心的電話一直處於忙線狀態。

平度市政府早上發出公告,表示杜家疃村村民臨時搭建的一個簡易帳篷起火,導致有人死傷。公告指傷亡的村民,是不同意土地收益分配辦法的個別人士。最後又稱,請公眾勿信、勿傳未經核實的網路傳言。

從村民拍到的照片中看到,整個帳篷被焚毀。當場被燒死的62歲村民耿福林,全身衣物幾乎被燒光,他身旁的電動自行車支架被燒成變形。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