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封鎖藏族學生自焚消息家屬禁聲


2014.09.22
China-arson-350.jpg 甘肅合作巿22歲藏族學生拉毛扎西,2014年9月17日凌晨,在巿公安局外自焚身亡。(照片來自唯色推特)

 

甘肅省甘南州合作巿一名藏族學生,上周三(17 日)自焚死亡後,警方隨即搶走遺體火化。雖然最終把骨灰送還家屬,但警方要求家屬封口,不准對外透露事件,當地現時氣氛緊張。(海藍報道)

上週三凌晨12時許,年約22歲藏族學生拉毛扎西在合作巿公安局門前,喊口號後點火自焚,公安隨即把他抬走。其後,警方通知家屬他已經死亡,拉毛扎西家屬要求歸還遺體,但警方隨即火化屍體,然後交還骨灰。在印度的西藏人權民主促進中心研究員才讓嘉指,事發後,合作巿氣氛緊張,當局嚴控通訊渠道,警方不准家屬對外說此事,當地人亦害怕與外面聯繫。

才讓嘉說:他自焚以後當地公安局把他強行帶走,然後他們對家人說他已經身亡。我們得到一個消息來源說,他是合作巿專科學校的學生。

他又指,當地民眾說拉毛扎西自焚原因,是因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印度,他要抗議西藏的鎮壓政策,希望自焚引起外界關注。

拉毛扎西是夏河縣博拉鎮人,家中3兄弟中排行第二。他是第3名自焚的藏族學生,另外2名分別發生在甘肅及青海。

本台藏語組報道,由於當地封鎖訊息,直至週六才傳出自焚消息。

合作巿一間賓館的漢族職員亦指出,周六才知道有西藏人自焚。之後,當地警察巡邏較頻密。
記者:前兩天是否有藏族學生自焚?
賓館職員:這裡的藏民說有,在前天。
記者:他為什麼自焚?
賓館職員:藏民要獨立,然後自焚。

當地另一間賓館職員亦證實,近日有藏族學生在州政府附近自焚,具體情況不方便說。
記者:上週這裡有藏族學生自焚?
賓館職員:對。
記者:他在那裡自焚?
賓館職員:在那個州政府下面一點。

記者致電合作巿政府及公安局的電話,但沒人接聽。

今次是繼今年4月發生在四川後,事隔5個月再有藏人自焚。 本台藏語組報道指,中國藏區自09年至今,已有132名藏人自焚。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