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藏人疑不堪打壓自焚喪生


2016.12.09
arson1 2016年12月8日,甘蕭省藏族自治州瑪曲縣,一名西藏人疑不堪當局宗教等等方面的打壓,在街頭自焚抗議後當場死亡。(自由西藏運動提供)

甘肅省藏族自治州瑪曲縣,一名西藏人疑不堪打壓,周四(8日)在街頭自焚喪生。有關注西藏人權的學者指,西藏人長期受到當局的打壓,在忍無可忍下,以極端行為表達意見。(黃樂濤 報道)

據海外藏人組織“自由西藏運動”發佈消息指,自焚事件發生後,瑪曲縣現在戒備森嚴。自焚者的身份至今仍無法得知。

周四(8日)下午5時許,瑪曲縣一位藏人淋油點火自焚,他當時高叫西藏自由的口號。而該名自焚者身上起火後倒地身亡。其後,當地政府工作人員和警察趕到現場,將自焚者的遺體抬到警車上。

就事件,本台致電瑪曲縣政府希望了解情況,但是,當值人員就不願意回答本台提問,然後就匆匆掛線。

當值人員:沒有,沒有,我們這邊沒有這件事,你不要再給我打電話,我沒有.....我不知道。

而縣公安局的電話就無人接聽。此外,縣內多名居民,一聽到本台查問有關藏人自焚一事,亦立即表示不清楚,然後亦是匆匆掛線。

總部設於印度的 “藏人行政中央”的發言人對本台表示,他亦知道事件,但就不知道詳細情況,認為中國政府對西藏人在宗教、生活等等各方面進行打壓,才會令到西藏人做出過激的行為。

發言人:我們是有聽說過(這件事的),我們也有將這件事發到網上去了,年齡和詳細的內容,我們還未得到這方面的消息,他們要表達的就是,他們得不到人權及宗教自由,在中共控制的壓力下,他們沒有自由,迫不得已就是用自焚的方式來表達心中想要說的一些事情。

專門研究西藏人權問題的台灣中華大學“行政管理學系”副教授曾建元對本台表示,西藏人對中國仍政府存有一絲希望,才會以這種激烈的方式表達訴求。

曾建元:他(自焚的人)要面對極大的痛苦,他的目標是要喚醒人的惻隱之心及良心,使我們去反映及思考,為什麼他們要選擇這樣的痛苦來結束自己的生命,抓住統治者高度的一種壓力,這種道德上的壓力來面對問題,至少他們(自焚者)還有一種期待,儘管就是渺小的期待,就是(希望)統治者的良心會發現。

網上資料顯示,自2009年至今,西藏境內發生超過145宗自焚事件,其中125人確認死亡。大多數自焚藏人的訴求是爭取西藏人民自由。自焚潮剛開始時,自焚者大多是僧人身份,但後來越來越多的民眾,包括牧民和農民等等亦加入自焚抗議的行列。

視頻網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Whc69Pj6zU (視頻來源:本台藏語組)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