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警围捕涉恐袭维人 撃毙3男拘1女


2015.07.14
china-attack-police.jpg 2015年7月13日,辽宁省渖阳市200名反恐警察,于渖河区内突袭一间出租屋,围捕怀疑早前在街上乱刀斩人的维族男女,并将屋内3名男子击毙,及击伤一名女子。(相片由目击者提供)

辽宁省渖阳市200名反恐警察,周一(13日)突袭一间出租屋,围捕四名怀疑曾在街上乱刀砍人的维族男女,期间三名男子被枪毙,及一名女子被击伤。警方同日于区内拘捕16名涉及恐袭事件的新疆人。(黄乐涛报道)

渖阳市渖河区居民吴先生周二(14日)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因为数日前渖河区发生维族人持刀乱斩人事件,警方周一下午进行拘捕行动,并封锁区内涉嫌恐布份子藏身的东顺城内街一带,最后于出租屋内成功击毙三人,及拘捕多人。

吴先生:昨天我听说的,两时半发生的啊,就是暴动呀,就是恐布份子,恐布份子就是三个男的,一个女的呀,男的被击毙,女的被打伤呀,前两天(他们)不是打劫……就是砍人,看到就砍人……看到就砍人,(被砍的人)没有死,前两天有,但是昨天有没有(砍人),我就不知道了。

警方除了击毙及击伤涉嫌袭击的维族男女外,于当天早上又于区内拘捕了16人,而在事件中,亦有警察受伤。直至周二,东城内街一带已解封,街上亦回复平静。

另一名于东顺城内街一间宾馆上班的职员向本台表示,警方周一的拘捕行动并未对区内居民造成太大的影响,更没有影响宾馆的生意。

宾馆职员:我又不出外,我不知道哪会事,有是有(这件事),但我没出去,不知道哪回事,没去看。

本台致电负责管辖东顺城内街的皇城派出所查询,但是接电话的警察表示不清楚事件。

警察:这个不清楚,当时的情况,咱们不是当班的人嘛,当班的人下班了,所以我不清楚,我昨天不当班,我今天(才值班)。

渖阳市和渖河区公安局,及渖河区政府的电话,均无人接听。

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理夏提向本台表示,在渖阳被拘捕及被击毙的人全是维吾尔族人,他们都想从中国北部逃离中国,对于这些维吾尔族人被指持刀砍民众,他指这只是维族人受到政府不断迫压所致。

迪理夏提:我们获得的信息,中国政府抓捕这些维吾尔人,这导致维吾尔人的高度恐慌,绝望中的坚持抵抗。

他认为大陆政府必须改变针对维族人的政策,调整自己的心态,另外,又认为大陆政府应要客观对待维族人的诉求,维护他们政治及经济方面的权利,否则就会加深民族间的仇恨,严重的会导致政局恶化及动荡。

渖阳市公安局周一发公告指,当天上午,警方在“6•12”伊吉拉特涉恐专案实施统一收网行动中,相继在渖河区成功抓捕16名涉恐犯罪嫌疑人。

当天下午,民警在东顺城内街一间出租房内,发现新疆籍涉恐嫌疑人。民警欲进入房内审查时,4名恐怖分子戴头套、持长刀,呼喊“圣战”口号砍杀民警。民警于是将房门封堵,并调集特警,反恐部门和当地公安机关200多名武装警察增援处置。

在出租房内,蒙面持刀拒捕的3男1女新疆籍恐怖分子,3名男子遭警方击毙,并抓获一名28岁的新疆籍妇女,随行的还有三名儿童。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