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十藏人中国驻澳领馆示威扯国旗 (视频)


2015.07.23
australia-protest-tibet-620.jpg 2015年7月22日,数十名西藏示威者冲进中国驻澳大利亚悉尼总领事馆的前院,并扯下旗杆上的中国国旗。(Student For A Free Tibet, Australia 脸书)

数十藏人中国驻澳领馆示威扯国旗

数十名西藏示威者周三(22日)到中国驻澳大利亚悉尼总领事馆门外,抗议中国当局对四川藏族高僧丹增德勒仁波切死亡的处理方式,期间有部分人士冲击总领馆,甚至扯下中国国旗。警方事后拘捕了8名示威者,中国官媒则发表评论文章,要求澳国就今次事件道歉。(潘加晴报道)

路透社引述其中一名示威者Tenzin Deky说,当领事馆大门打开,让一架货车进入的时候,几名示威者突然冲进领事馆的前院。从网上视频可见,其中一人攀爬旗杆扯下中国国旗。

报道指,当时大约有50名西藏学生和前政治犯在中国驻悉尼领事馆外示威,抗议中国当局对日前在在四川狱中去世的西藏僧侣丹增德勒仁波切的处理方式,要求中国当局公布事实真相。

冲击事件发生后,当地派出数十名警员到场,拘捕了8名涉事人士。新南威尔士州警方的发言人称,8名示威者被控非法入侵,其中1人是一名38岁的女性,她还被控普通袭击。该名女示威者被指袭击了一名领事馆人员。

发起今次到总领馆抗议的主要是“西藏青年会”与“自由西藏学生运动”成员,还有藏人及藏独支持者参加,他们手持雪山狮子旗及丹增德勒仁波切的照片。

有网民指出“内地网络封闭,很多人看不到事实”,因此在追求真相的情况下,只能做出较为激烈的行动。有网民说,“政府方面说(丹增德勒仁波切)是因为拒绝医疗导致心脏病,他们想要真相,他们冲击使馆,罪不可赦,但原因呢?更是值得我们深入思考”。另有网民认为,今次事件是一次有计划的冲击行为。

被判无期徒刑的丹增德勒仁波切于7月19日在狱中去世﹐家人多番要求当局归还遗体遭拒绝﹐当局更强行火化遣体。

中国官方媒体《环球时报》周四(23日)发表评论文章,谴责该种冲击中国领事馆的暴力行为,并指澳大利亚警方未能及时阻止领事馆是“严重失职”,造成中国领事馆损失,要澳大利亚对此事负责并向中国道歉。

评论指,今年在西方国家已经发生过多次类似事件,但澳洲警方并未为避免事件的发生做出足够的努力,而且澳洲当局长期对“藏独”的暧昧态度,让“藏独”势力敢于在澳洲第一大城市悉尼进行这样的暴力冲击行动。

评论最后称:“如果澳大利亚是个文明国家,就应保障中国驻澳机构得到澳驻华机构所享受到的同样安全。澳大利亚必须做到这一点,我们相信这样的要求一点也不过分。”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