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畫家“變態辣椒”獲國際言論自由獎


2017.04.21
award620.jpg 2017年2月,旅日異見畫家變態辣椒。他的漫畫風格以辛辣著稱。(變態辣椒facebook)

流亡日本的大陸時政漫畫家“變態辣椒”,周三(19日) 獲英國“新聞檢查索引”,頒發國際言論自由獎。他向本台反映,大陸在言論自由方面日趨收緊,根本提供不了自由的創作空間,他慶幸選擇離開大陸繼續創作。(文宇晴 報道)

北京時政漫畫家“變態辣椒”(原名王立銘),經常繪畫諷刺時弊,漫畫風格辛辣著稱。英國言論自由出版組織“新聞檢查索引”(Index on Censorship)周三向“變態辣椒”頒發藝術類的國際言論自由獎。

“變態辣椒”周五對本台表示,能夠在約400位參加者中,獲得其中一個組別的殊榮感到很高興。

變態辣椒說:因為那個雜誌注重在突破審查制度這個方向,對我來說是挺榮幸的。這幾年來付出的工作,這個獎項是給我的一個肯定。然後未來的工作方向應該不會改變,會繼續創作下去吧。

因為熱愛漫畫,希望透過繪畫,以輕鬆幽默的方式諷刺時弊,“變態辣椒”也因此觸及當局神經。約2年前他和妻子出訪日本期間,接連受到大陸當局打壓,擔心回國後被抓捕判刑而決定不再重返國土。

在異鄉生活,一切從頭開始,文化差異令“變態辣椒”在剛開始時也感到迷茫,不過卻令他得到更大的空間進行創作,不但在本台普通話組有一個專欄外,他還在其他媒體發表作品。

跳出國土,讓“變態辣椒”有更多的機會看清楚在大陸發生的事情。他有感國內的言論自由正進一步受蠶食,若不是選擇離開,或許根本無法有自由的空間再創作下去。

變態辣椒說:言論自由應該是全面惡化,我看到一些和政治領域完全不相關的專業人士都在抱怨,例如做遊戲的,還有一些流行歌曲,一些已經上市很多年的歌曲,發現歌裡可能唱到了甚麼自由等字眼,這首歌就被禁了。然後包括一些書也這樣的,新書被禁、老書不再允許出版。所以我就比較慶幸那個時候被迫留在日本,對我的創作是很好的事情。因為如果我現在留在中國的話,要麼就是停筆,要麼就是坐牢,就只有這兩個選擇吧。

“變態辣椒”和妻子的日本簽證期限在上年底屆滿,在屆滿前他委託日本一位比較有經驗的律師幫助辦理續期,可是拖了幾個月還沒辦理好,以致簽證過期。目前他們在日本屬於逾期居留,隨時有可能被驅逐。那位律師並沒有說明沒有為他們辦證的理由,“變態辣椒”說,他不清楚簽證辦不成是否與大陸當局的延伸打壓有關。因此,他和妻子上月也辦理了美國簽證,看看能否到其他國家工作,為日後的創造再增添更多元素。

變態辣椒說:比如說今天上午我接受一位韓國記者的採訪,跟對方交流中了解到韓國人是如何看待中韓問題的,如何看待撒德系統的。這都是佷有意思的收穫,以前在中國很難有這樣的機會交流的。我以前在中國的時候,主要關注中國國內旳問題,來了日本之後會有一些調整,會畫一些日本人關心的漫畫,例如中日關係或亞洲局勢的問題。也許去了美國有不一樣的調整。

原名王立銘的時政漫畫家,以筆名“變態辣椒”活躍於網上。作品曾涵蓋動車事故、唱紅打黑等等。經常因網上言論或作品,而被邀喝茶或傳喚問話。2013年10月,浙江省余姚市因水災引發數千的群眾抗議,“變態辣椒”因為繪了一張諷刺警察的漫畫,以及轉發一則有關災區餓死小孩的文章,而遭到警察深夜到其寓所帶走傳喚,罪名是“涉嫌尋釁滋事”。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