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结束访华离开 部分被限制人士恢复自由


2017.11.10
china-ban 河北维权人士 蔡志国在特朗普访华前夕,曾举牌希望「习特会」能促进改善人权状况。(维权网图片,拍摄日期不详)

随著美国总统特朗普离开中国,被控制的异见人士或访民,相继恢复自由。有曾被限制的人士指出,相比十九大,当局监控的对象不多,估计与特朗普访华,纯粹商谈贸易合作的目的有关。(文宇晴 报道)

在特朗普访华前夕,北京维权人士何德普寓所外已经有国保上岗,直到周五(10日)下午,特朗普离开北京后,才获得自由。

何德普对本台表示,其他人的情况暂时不太了解,但估计像他一样被控制的人士并不多,毕竟相对刚结束的十九大会议,特朗普访华纯粹只是与中国之间商谈经济合作,并没有涉及人权问题。

何特普说︰刚刚解除对我的监控,国保已经离开了。主要是跟你,去哪里他们都要知道,或是开警车送你去,当然你要去找特朗普当然不行。特朗普这次访华好像是来谈生意的,监控的对象可能不是那么多。

除了在北京被控制的人士已经陆续恢复自由,一些打算进京的访民也能顺利到达,包括在特朗普访华前夕,曾举牌希望「习特会」能促进改善人权状况的河北维权人士蔡志国。

蔡志国向记者反映,十九大后紧接特朗普访华,即使当局的维稳稍微放松,但是被列入为黑名单的人士,只能出京,不准入京。他于周五(10日)从河南郑州乘搭火车回京时也一度被阻。

蔡志国说︰警察都限制我不让进京,我说现在十九大已经过去了,为甚么现在还维稳?根据他们的说法是因为特朗普在北京访华,不让访民进北京。可能各个地方政府得到指示,凡是访民的都不能进京。

经过交涉,估计因特朗普已经离开中国,蔡志国才准许登上回京的火车。

至于早前被遣返家乡江苏省的中国人权观察员徐秦,在获得自由后打算前往上海探望朋友。她说,相信特朗普访华,因而国保担心她会到北京,不排除沿途对她进行秘密监视。

徐秦说︰我昨天(9日)离开家乡到上海,我觉得路上是有人跟踪的,但是这只是我的怀疑。以前也有过这种情况,国保可能是怕我中途改道(去北京)。

不过,江苏环保人士嵇书龙却依然被地方政府控制。

嵇书龙的丈夫郝志全表示,嵇书龙因为一直在北京上访而遭到打压,适逢十九大和特朗普访华,地方政府便藉此关押她。郝志全担心,即使特朗普已经结束中国的访问,嵇书龙也未必能立即获得自由。

郝志全说︰主要是敏感日子,再一个是控告地方政府的贪腐行为,还会把她扣押起来,因为她自由后到北京话,一定会继续上访投诉。

嵇书龙是在十九大召开前夕被抓捕,其后控「涉嫌寻衅滋事罪」指定居所监视居住。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