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家可歸倪玉蘭 被禁出國領獎


2016.03.28
620 2016年3月26日,倪玉蘭的丈夫董繼勤被國保等人員打致倒在地上。(倪玉蘭攝)

奪得“國際婦女勇氣獎”的北京維權人士倪玉蘭,原於周一(28日)到美國領獎,但因當局指她支持709事件被捕律師,凍結她的護照,致使她不能出境。當局為打壓她,周六(26日)將她逼遷,更打傷其丈夫。(黃樂濤報道)

北京維權人士倪玉蘭周一向本台表示,美國的外交官上月底通知她獲得每年一度的“國際婦女勇氣獎”,該獎項是以美國國務卿名義頒發,以表彰全球在推動權利和權益的婦女,並邀請她周一到華盛頓出席頒獎典禮,但因當局凍結她的護照,令她不能出境,白白錯失領獎的機會。

倪玉蘭 : 我護照沒有到期,我就到那個北京市公安局出境管理處,去重新辦,然後呢他們在電腦中查詢了一番之後,就說上面寫着說不讓你出境,然後是護照亦不能給我們辦。他說讓我們到3月底或是4月份,再去看看。他們跟我們說是因為我涉及到(709事件中)天津被抓的律師,給他們因為寫文章的那個事。

她表示,當局除了限制她出境自由外,當局可謂對她“趕盡殺絕”,就連她租住北京東城區的住宅,當局也多番逼遷,要求房東趕她及丈夫離開。於周六有數十名國保等的人員,突然闖進她的家,將她所有的家當扔出門外,夫婦倆現在可謂無家可歸了。

倪玉蘭 : 我們現在呢,需要重新找租房,因為我們該投訴已經投訴了,該做已經做了, (房東)以任何藉口,說警察不讓我們住,他們一群人就打我老伴(指老公),我老伴今年65了,而且他患了那個高血壓,打完了,他們就給他拖出去,還用腳踏着。

而倪玉蘭的丈夫董繼勤亦向本台表示,他周六被國保等的人員毆打後,現在身體仍感到不適,他指現在寄居於朋友家中,他希望當局盡快向他們賠償,讓他們兩夫妻能找到一個容身之所,又指當局這樣強硬逼遷,真是拿他們沒辦法了。

董繼勤 : 現在身體,不敢咳了,一咳就痛得厲害,我們現在就是先找房子住,當天打110報警了,到了派出所做了筆錄了。
記者問 : 做了筆錄,有沒有抓任何人 ?
董繼勤 : 他們 (警察)沒有。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