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研究以減稅方式鼓勵生育


2017.03.07
birth1.jpg 2017年3月6日,中國國務院公布,預期2020年全國將有約2.55億人在60歲以上。(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網站截圖)

針對中國生育率持續偏低的問題,中國財政部表示正研究寬減稅項,鼓勵家庭生育二孩;但有學者認為,減稅政策並不足以刺激生育率。(劉少風 報道)

中國財政部部長肖捷周二出席全國人大會議記者會時表示,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又指財政部正研究個人所得稅的改革方案,考慮把有關“二孩”家庭的支出,納入專項開支扣除項目,如有關“二孩”家庭的教育等支出。

肖捷說:目前個人所得稅改革方案正在研究設計和論證中,基本考慮是,將部分收入項目,比如工資薪金、勞務報酬、稿酬等,實行按年彙總納稅,還將考慮制定另一項新的政策,就是適當增加與家庭生計相關的專項開支扣除項目,有關二孩家庭的教育等支出,這是要考慮在內的。

一直研究中國生育率的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接受本台訪問時表示,稅項改革在某程度上能鼓勵家庭生育,但措施並不足以刺激中國的生育率,他建議當局應全面開放推出計劃生育,採取獎勵生育的措施,以及解決幼兒園、托兒所供不應求的問題。

孫文廣說:基本好像還不夠,我的意見是全面開放推出計劃生育,因為現在的條件和30年前完全不一樣,現在有一些家庭富裕了不想生,全面開放是1個好的辦法,下1個就是給他們(家庭)一些獎勵,鼓勵他們生(孩子),在經濟上給他們一些鼓勵性的政策,產假可以長一點,讓他們可以照顧二胎和三胎,另外在師資上也有問題,幼兒園和托兒所容量太小,父母就很難受了。

天津南開大學人口與發展研究所教授原新對本台表示,稅項改革對收入不俗的家庭來說欠缺吸引力,他又指中國生育率低的原因不僅在於直接的經濟負擔,更包括撫養孩子的後續成本。    

原新說:撫養負擔太重,不僅只是經濟概念,包括2個成本,1個是直接成本,另外1個是間接成本,如果說我(女性)不生第2個孩子,我用這個時間去幹別的事情,可能她在經濟上獲得的反饋會更多,這是女性的工作時間與生育關係的1個安排,所以總體來說是撫養的成本太高,第2個是照顧孩子的人力資源問題,最短缺的可能還是公辦的托兒機構。

中國去年(2016年)全面開放二孩政策,目的是從根源解決愈來愈嚴峻的人口老化問題,但根據國務院周一公布,預期2020年,全國60歲以上老年人口數量將增至約2.55億,佔總人口約17.8%。

原新指,在1950年至1990年間,中國出現3次生育高峰,出生於1950年代的人現在開始變老,所以形成中國人口快速老化的問題,而二孩政策的效果在短期內亦未能反映到。

原新說:現在正好是50年代的人開始變老,接著到2022年以後也就是60年代、第2個出生高峰的人開始變老,所以中國的快速老齡化實際上是在2022年以後,這個速度是相當快。二孩政策對於未來30到50年人口年齡結構的改善,作用是非常有限的,但如果有80到100年的時間,它(二孩政策)的作用是非常明顯,它的效果是突顯在遠期而不是近期。

《規劃》提出的目標,是希望到2020年老齡事業發展整體水平能明顯提升,養老體系更加健全完善,及時應對、科學應對、綜合應對,令人口老齡化的社會基礎更加牢固。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