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來被判無期徒刑


2013.09.22
AFP-Bo-Sentence620 山東濟南巿中級人民法院週日(9月22日)一審判薄熙來無期徒刑,剥奪終身政治權利,及沒收全部財產。(AFP)

 

重慶前巿委書記薄熙來涉嫌受賄、貪污、濫用職權案,山東濟南巿中級人民法院週日一審宣判罪成,判處無期徒刑,剥奪終身政治權利,及沒收全部財產,但只有一百萬,及法國戛納別墅。薄熙來在庭上未提上訴。大陸法律人士指,此案由案外因素判決,並不算重判。(海藍報道)

 

薄熙來案件週日(22日)早上約十時,在濟南巿中級人民法第五審判庭宣判,身穿白衫黑褲的薄熙來神情鎮定,面帶笑容接受宣判,法官判罪成後,法警替他戴上戒具手銬,然後帶走。

 

濟南中院透過微博對外發佈宣判結果,法院認定薄熙來受賄罪成立,判無期徒刑、剥奪政治權利終身及沒收個人全部財產;貪污罪判有期徒刑15年、沒收財產一百萬元,而濫用職權罪判刑7年,數罪並罰,決定執行無期徒刑、剥奪政治權利終身、沒收全部財產包括法國戛納別墅。

 

法院認為,薄熙來身為國家工作人員,利用職務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財物,受賄罪成。此外,伙同他人侵吞公款,行為構成貪污;濫用職權使國家和人民利益受重大損失,構成濫用職權罪。在受賄2044萬、貪污五百萬及濫用職權證據充份,全部罪名成立。

 

法院對被告及辯護人提出的辯解及意見,不予採納,並解釋指,薄熙來稱在中紀委所作證供屬違心、受到壓力及誘導,應被排除,但審判長反駁指,不屬法例上所訂明的刑訊逼供,刑法指出必須要肉體或精神上受劇烈痛苦,不符合推翻證據的條件。

 

此外,薄熙來質疑其妻谷開來精神有問題,不應該接受她的證供,法院則認為谷開來自羈押後,已沒有接觸精神性藥物的條件,而作證時表述清晰、條理分明,其證言真實。法院指,數名證人包括前大連實德集團董事長徐明、大連國際發展總經理唐肖林、前重慶巿副巿長王立軍,其證言互相印證,部分情節來自薄的自書材料,因此被告及辯護律師的質疑,沒有事實根據。

 

薄熙來在受賄罪上,多次用不清楚、沒印象作辯解,法院認為,證據證明薄知道家人收受金錢、禮物,他不清楚支付方式或具體價值,並不影響受賄罪責。但法院因為證據不足,沒有認定薄熙來妻兒收受徐明支付的機票費用134多萬元的指控。

 

審判結束後,法院發言人劉延杰在記者會表示,薄熙來在庭上未提出上訴,但未知會否上訴,他的三名親屬出庭聽取宣判,連同傳媒及各界人士,共116人旁聽。

 

北京律師莫少平表示,他對宣判有三個看法,首先薄熙來被判無期徒刑,這是意料中事,他估計不會判死刑,最多判死緩、無期或逾廿年刑期;此案沒有重大變化,法院也沒有採信薄熙來及其律師的辯解,這都是意料之中。另外,整個審判與其他前高官的審判比較,相對訊息更公開,通過微信方式把庭審紀録公開,雖然也有刪減。第三,他認為類似這種案件,因為中國司法並不獨立,絶不是法院能作決定。

 

莫少平說:所以就是說此案具體是否能夠構成犯罪,或判他多少年,決定性的因素還是案外因素,並不是純粹司法的因素,因為中國司法並不獨立。

 

另一名北京律師劉曉原指,法院認可薄熙來受賄金額2044萬元,這個金額特別巨大,如果他與上海前巿長陳良宇案件對比,薄的量刑不算重,陳良宇受賄金額239萬判刑14年,再加濫用職權罪二罪並罰判18年,薄熙來則三罪並罰。劉曉原又指,不過,如果薄熙來與前鐵路部長劉志軍受賄六千多萬的案件相比,他的金額還少一些,但劉志軍配合法院全部認罪,期間沒有翻供,最後他判死緩,而薄熙來沒有立功表現,也不認罪,判無期並不是重判。

 

劉曉原說:因為薄熙來那個案件,他沒有立功,也沒有自首,也沒有主動坦白交待,或積極配合,這些都沒有,我想這是判他無期的理由,但我認為判無期徒刑並不一定是重判。

 

前中共中央農村政策研究所研究員姚監復則指,前總理温家寶曾指薄熙來走文革路線,王立軍說薄企圖奪總書記政權,薄亦涉及謀殺英國商人海伍德,這三項罪沒有被當局起訴,因此這次審訊不是他全部的罪,只是部分罪,不過那三項政治罪,即使有證據也不會提,這等如審判共產黨。姚監復認為,薄的經濟罪判重了,幾億以上才判無期,薄熙來只受賄二千多萬,但政治罪則輕判。

 

姚監復說:那三個是政治罪、刑事罪,那三個罪是主要的罪,應該判死刑或無期徒刑。然後按法庭說的經濟上三個罪,我覺得二千萬判無期徒刑判重了,剛才那三個政治罪郤判輕了。

 

左派網烏有之鄉創辦人、北京航天大學副教授韓德強認為,法院違背自己宣佈的原則,“一罪從無,無罪推定”。薄熙來在庭審中,說清楚一個事情,無論受賄或貪污的事情,他都不知道,法院沒足夠證據證明他知道,不應判有罪。

 

9月22日,濟南巿中級人民法院對薄案一審宣判,法院週邊滿佈警察及警車。(照片來自六四天網)
9月22日,濟南巿中級人民法院對薄案一審宣判,法院週邊滿佈警察及警車。(照片來自六四天網)
韓德強說:你沒有辦法審定他有罪,你沒有足夠證據證明他知道,這個只能懷疑他有罪,所以叫一罪從無,應該宣判無罪釋放。按照他們(法院)自己公佈的原則,不應該宣判有罪。

 

至於濟南中院外,今早依然戒備森嚴,週邊拉起警戒線並擺放有水馬,記者要通過安檢才能進入採訪區。各地訪民到法院外圍觀,中國天網負責人黃琦指,大約廿多名民眾被抓走,與當局所謂公正審判背道而馳,他們希望無條件釋放這批民眾。

 

濟南訪民劉桂芹向本台表示,她早上曾到中院外,警戒線拉到很遠,沒法進入法院,己被社區人員發現,然後被帶返家。下午,她再度到中院,找記者訴冤情,遇見兩名青島訪民,她們正在寫橫幅“司法腐敗”時,被警察押走,她被送到轄區派出所,查問後釋放。至於林秀麗等二人,警察說把她被送到省紀委反映冤情,但不清楚具體情況。

22日,青島訪民林秀麗等人在濟南中級人民法院附近,被警察押上警車。(照片來自六四天網)
22日,青島訪民林秀麗等人在濟南中級人民法院附近,被警察押上警車。(照片來自六四天網)

薄熙來案件8月22日至26日一審開庭,他曾在法庭自辯陳述,揭發王立軍與其妻谷開來有曖昧感情,他指王立軍出走到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的主因,是他獲悉王立軍暗戀其妻,並不是因為打他一巴掌導致。他亦自揭有婚外情,導致妻兒到外國生活,備受外界議論。

 

現年64歲的薄熙來,去年3月15日,他被解除重慶巿委書記職務。同年9月28日,中紀委決定對他開除黨籍及公職,對所涉及的犯罪問題,移送司法機關處理,山東濟南巿檢察院今年7月25日對薄熙來案件提出公訴。薄熙來是18年來,第三名政治局委員被法院審判。

 

薄谷開來被指控“故意殺人”罪,去年8月20日被合肥法院判死緩。而王立軍去年9月因為徇私枉法、叛逃、濫用職權和受賄罪,判刑15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