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2014/12/19)


2014.12.19

--------习近平获认受性最高国家领导人荣衔

在一项国际性调查中,习近平的评分最高,成为认受性最高的国家领导人。

调查是由美国哈佛大学甘乃迪学院进行,就全球最出名的10位国家领导人的认受性进行评分,结果习近平脱颖而出夺魁。

不过,哈佛大学教授ANTHONY SAICH质疑结果。他指,通常在不能评论当权者的国家,领导人的认受性都会比多党制的国家高;在某些没有新闻自由的国家,由于人民只会知道政府的正面资讯,故民众对领导人的观感,都是取决于传媒报道的正面讯息。

另外,负责调查的机构,并没有公布26,000名被访者的基本资料,如年龄层和每个国家占的比例等。

哈佛大学委托一间日本公司进行网上调查,访问了30个国家、一共26,000人,就全球最出名的10位国家领导人认受性进行评分。

结果,习近平得分最高,超越美国总统奥巴马及德国总理默克尔。其他七位国家领导人,包括俄罗斯总统普京、英国首相卡梅伦、法国总统奥朗德、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巴西总统罗塞夫、印度总理莫迪及南非总统祖马。


--------北京动物园原副园长贪污被判无期徒刑


北京动物园原副园长肖绍祥,因贪贿被判无期徒刑。

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周五(19日)一审宣判,肖绍祥因为贪污、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等多项罪名,被判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及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法院查明,肖绍祥在2005年4月至2012年6月期间,利用职务便利在动物园多项工程中,侵吞1400多万元。另外,他利用职务便利收受工程公司10万元,在招标过程中提供帮助。法院认为,他的财产、支出明显超出合法收入。


--------湘非法鞭炮工场爆炸4死1伤


大陆家庭式作坊非法生产爆竹再发生惨剧。

湖南省武冈市一家小型鞭炮工场,周五(19日)早上发生爆炸,造成4人死亡、1人受伤。

肇事的鞭炮作坊位于晏田乡焦林村,是两间相连的房屋搭建而成,约80平方米。村民指,现场雇有5人工作。

事发后,鞭炮作坊已被炸平,附近房屋玻璃也受损坏。

当地媒体报道,爆炸的房屋是由邻村一对夫妇临时租用,作为非法生产爆竹工场,爆炸原因仍在调查。


---------日完成毒饺子案调查华籍疑犯资料将交检方


日本警方周五(19日)正式结束调查历时六年的毒饺子案,将中国籍疑犯吕月庭的资料送交检方处理。

而现年40岁的吕月庭,今年1月已在中国境内,被控投放危险物质罪,被判处无期徒刑。

日本共同社引述警方透露,有关2007年至2008年发生的中国制毒饺子事件,日本千叶县和兵库县警方,周五将涉案疑犯、中国河北省“天洋食品厂”一名前男职员的资料送交检方。

警方指,案中疑犯涉嫌在2007年,在该公司工厂的冷冻库,用注射器将有机磷杀虫剂“甲胺磷”混入冷冻饺子。2007年12月至2008年1月间,导致千叶和兵库两县的3户人家总计10人中毒。饺子中检出含甲胺磷。

日本警方曾派人到中国,与大陆警方联手调查。


--------山东沉船3死14人失踪


山东省海域有船只翻沉,造成3死14人失踪。

当地公安表示,周四(18日)晚8时半左右,一艘舢板在山东石岛新港附近倾侧,船上22人堕海,5人获救,3人死亡,另有14人失踪,当局正进行搜救。

公安初步调查怀疑,事件涉及组织他人非法偷渡。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