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伦多教育机构终止办孔子学院


2014.10.30

多伦多公校教育局周三(29日)晚决定﹐终止与中国当局签署的“多伦多孔子学院”的合约。

这是继早前安省麦马士打大学基于人权理由终止与孔子学院合作后﹐加国第二个教育机构作出同样行动。

明报加东版报道﹐多伦多公校教局教委以22比2通过有关决定﹐并以19比3票﹐决定全数退回由中国政府投资该项目的22.5万加元(120多万人民币)。

当晚表决时﹐支持和反对的团体均到教育局门外抗议﹐警方与局方警卫严密看守各进出口。

报道引述教育局教育总监关玉娜表示﹐早前与湖南省教育厅签署合约后﹐教育局已先后在装修课室﹑举办宴会和资料印刷等方面用了近7万元。目前中方对事件还未有表态。

外界一直质疑孔子学院在国外开办的目的﹐近年引起不少争议﹐美国大学教授联合会(AAUP)联同加拿大大学教师协会(CAUT)今年6月26日曾发表声明,促请有开办孔子学院的美加大学,停止参与其运作,除非有关大学与中国汉办重新谈判,在招聘教师及课程编排上有完全控制权,并充分有学术自由。

中国汉办曾经回应,指孔子学院不是中国的间谍和宣传机构,强调所有孔子学院都是外国方面主动提出申请的。

孔子学院是由中国教育部旗下的汉办资助。自从2004年在韩国首尔成立首家孔子学院以来,十年来,全球已有440所孔子学院,分布120个国家或地区,其中美加约有90所大学设有孔子学院。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