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視組進駐社科院 院內官員被禁出境


2015.11.12
cass1.jpg 2015年10月31日,中央第一巡視組在社科院召開巡視動員大會。(圖片來源:中紀委官網)

因中央第一巡視組進駐社科院,原本應邀赴香港參加學術會議的社科院一名官員, 近日被限制出境。院內官員兩個月內均不能離境。當局的反腐壓力下,官員人人自危,在最近17天以來,已有7人非正常死亡。(卡帕/維靈 報道)

據本台獲得的一份電郵顯示,社科院一名官員多次向院方爭取,都被拒絕。到最後的時間,他只能向香港的學術主辦方表示歉意。官方禁其出境理由是,從巡視組開始後的兩個月內,在社科院擔任副主任及以上職務的學者和官員,都不能離境。

本台記者致電社科院辦公廳, 查詢學者出境的現狀時,該辦公室人士告訴本台記者,社科院所有的人員出境進行學術交流,都必須要外事部門審查。

她說:是這樣,就是我們一般境外的機構和媒體如果是請我們這邊的學者要采訪或者參加學術活動,是要向我們國際合作局報批一下,先看看是不時可以通過。也就是我們院裡負責外事的這個國際合作局。原先也是叫外事局,後來改成的名字叫國際合作局。

她稱,巡視期間是對社科院主要領導的出境進行了限制,但具體限制的範圍,她並不清楚。

她說:對,就是院領導不能出來,但是有一些,我看看,好像是13號以前不能出來,這不馬上13號就過去了嘛。13號以後具體要求還不太清楚。要求好像是對就是我們部門的第一責任人,第一負責人,不可以。主任這一級具體要求不太清楚。反正甭管邀請誰,邀請什麼級別都得跟外事局那邊聯系一下。

記者亦致電社科院社科雜志總編室,該辦公室人士稱,巡視確實已經開始。但什麼時候結束不清楚。當記者問及是否被限制出境時,他立即稱不知情,並追問記者的來歷。

他說:對、對對,已經開始了一段時間,但什麼時候結束我不清楚。因為沒有准確的時間。喔,這個,我不知道,什麼意思?你是哪啊?

記者亦致電社科院學者於建嶸,他稱不知情,至少他本人沒有接到禁止出境的通知。

根據社科院年度報表顯示,2014年社科院年收入24億9千萬,其中財政補款即達19億多元。而社科院教授和官員的走穴(撈外快)款項,並不在此範圍內。

在上月31日召開的巡視社科院動員大會上,巡視組長王懷成的講話顯示,此次社科院巨額經費開支情況,系6大巡視的內容中的第二項。其余的巡視內容分別是政治紀律、組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和生活作風問題。同時,巡視組還設立了公開的舉報值班電話和信箱,收集舉報信息。

本台記者致電第一巡視組駐社科院的值班電話,巡視組值班人員稱,限出境可能系為了配合巡視工作。但因為需要保密,她不能告訴我現在已經接到什麼舉報。

她說:就是巡視期間能不能出國,是吧?可能是不是為了配合這邊的巡視工作。我們主要就是負責受理一些問題,然後給領導上(報)。我是屬於第一巡視組的,跟社科院沒有關系,這裡面沒有社科院的人參與的。因為我們這裡受理了問題之後我們會如實上報的,我們每天都上報一次。別人是否反映問題我們是需要保密的。但是具體會查哪個領導,或者什麼時候查,上面領導他是不會跟我們說的。查就直接查了,或者決定如何處理。

社科院是中國以學術的名義為黨的意識形態服務的文宣機構,長期以來,社科院的科研項目設置和評定,多次引發爭議。其中,學術抄襲和被指基於意識形態而設立的項目占用巨額經費,一直備受詬病。社科院在2012年2月即成立了由副院長李慎明牽頭,囊括了社科院多個所的大腕的研究組,試圖為習近平的中國夢建立理論依據。

據悉,在強力反腐的背景下,巡視組所到之處,官員們人心惶惶。本周一,吉林蛟河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公安局長郝壯日前墜樓身亡,官方稱系失足墜落。同一天,湖北恩施州財政局長王金維在家中跳樓自殺。據悉,自上月23日國信證券總裁陳鴻橋在家中自殺身亡後,17天以來,已經有至少7名官員非正常死亡,但官方沒有公布他們死亡的詳情。


附:近期中國官員非正常死亡名單:

10月23日 國信證券總裁陳鴻橋在家中自殺身亡

10月29日 廈門市國土資源與房管局原局長兼黨組書記林長樹在公園內身亡

10月29日 中國神華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高級副總裁王品剛在辦公室去世

11月3日  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黨組成員、黨組紀檢組長張健偉在辦公室突然去世

11月4日  廣西柳州市委副書記、市長肖文蓀落河身亡

11月9日  湖北恩施州財政局長王金維在家中跳樓自殺

11月9日  吉林省蛟河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公安局局長郝壯在辦公室墮樓身亡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