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多公民聯署人大爭取陳光誠自由

大陸50多位公民聯署公開信,要求全國人大協助,還山東失明維權人士陳光誠人身自由,一名發起人周三被傳喚問話7小時後,與外界完全失去聯繫。陳光誠亦再次受到嚴密監控。(文宇晴報道)

2011.12.29

山東省臨沂市失明維權人士陳光誠,去年9月刑滿出獄後,隨即被軟禁至今。處境受到海內外廣泛關注,多名網民曾發起到臨沂探望他,不過卻被阻擋及毆打。

包括甘肅省蘭州人大獨立參選人余男、北京經濟學院教授王錚等50多位公民,近日聯署去信全國人大,希望關注陳光誠的處境及還陳光誠自由。其中發起人之一的余男,周三早上被蘭州市公安局傳喚問話,約7個小時後獲釋回家。

本台曾多次致電余男,但電話均處於關機狀態,至截稿前仍無法聯絡上。

聯署的另一名發起人王錚向記者表示,余男被傳喚後在網上報平安。她又說,據她了解目前只有余男1人遭傳喚,其他聯署的人士都沒有。
 
她說︰“就只有余男一個人被傳喚,別人沒有。聯名這個事情的內容上沒有任何問題,到底傳喚什麼的,或是涉及其他事情我不太清楚。昨天他回來之後上了網,但現在我也聯繫不到他,應該是沒有什麼問題。”

廣州維權人士郭春平也未能與余男聯絡上,他也相信對方不會出現任何狀況。他說,得知余男被傳喚,相信與他們近日聯署全國人大解決陳光誠事件有關。郭春平又說,聯署的原因,是看到陳光誠的事件已引起不少輿論,加上到臨沂探望陳光誠的朋友,被限制自由甚至被毆打,因此也希望透露聯署公開信,促請人大向山東當局施壓,盡快還陳光誠自由。

他說︰“現在臨沂政府都沒有積極的回應,很多人去現場都被打、被搶。因為全國人大有權向政府侵犯公民權利的時候,進行關注和揭露,但最後的效果都不知道。最起碼你要去做,才能知道最後結果。”

至於一直關注陳光誠的南京女網友珍珠,目前被限制在當地。周三她被當局邀“喝茶”,要求她在元旦前後不許再到臨沂。珍珠又說,目前坊間仍有不少聲援陳光誠的活動正在進行中,山東當局也曾表示會妥善處理事件,但她看來,事情沒有任何新進展,反而停滯不前,

她說︰“昨天我也被喝茶傳喚,問我是不是打算在元旦的時候去,要求我不要去。我們當然希望陳光誠一下子得到自由,但我們非常理解政府的一些做法,所以我們也認可是一個過程。可是我現在看到的是這過程是停滯狀態,沒有再往前發展。”

珍珠說,自從電影蝙蝠俠主角克里斯蒂安.貝爾(Christian Bale),在本月中藉著到北京宣傳電影期間,乘車到山東試圖探望陳光誠,但遭到野蠻驅趕後,據她了解,當局再次增派人手進行嚴密的監控和限制進入東師古村的人士。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